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老赖”借款25万不归还 虚报财产被拘留
2017-09-13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欠债不还,法院执行生效判决时,还不如实申报财产。日前,“老赖”丁某因虚假报告财产,被溧阳法院司法拘留。在具结悔过书后,丁某设法筹款,目前已归还了欠款。

  丁某办了一家企业,去年7月至8月期间,因资金周转困难,向黄某借款25万元,并答应年内归还本息。谁知,还款期限已过,丁某迟迟不还钱,黄某遂诉至溧阳法院。今年5月,法院依法判令丁某向黄某支付借款本金25万元及相应的利息。

  判决生效后,丁某未履行义务,黄某申请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向丁某送达了《报告财产令》及财产申报表,责令其如实报告当前及收到执行通知之日前一年的财产情况,并告知,如拒绝报告、虚假报告或无正当理由逾期报告的,将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7月21日,丁某向法院书面提交了财产申报表,称自己除一辆小型轿车外,再无其它财产。

  法院根据黄某提供的财产线索查明,丁某作为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该企业在某集团公司有一笔30余万元的到期应收货款。

  因丁某虚假报告财产,根据法律规定,溧阳法院决定对其拘留15天。在拘留期间,丁某承认并改正错误,具结悔过,得以提前解除拘留。目前,该案已强制执行完毕。

  (韦学磊 芮伟芬)

  链接:

  被执行人报告财产是财产调查的重要途径,能够全面反映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和履行能力,有利于减少人民法院寻找被执行人财产的盲目性。但实践中,由于惩罚不到位等问题,该制度的功能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为强化被执行人报告财产义务,今年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具体明确了报告财产令的内容、范围、补充报告义务、核实程序、不履行报告义务的法律责任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被执行人财产报告制度。对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主体,司法解释还明确规定,除可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措施外,还可对其予以信用惩戒,以便构筑多层次的惩戒机制,形成强大威慑力,确保财产报告制度长出“牙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