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纯手工!来常州的上海游客都慕名来买他的百页
2017-09-13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像蒋建新的工场这样还坚持纯手工制作的,不多了

  来常州的上海游客,慕名来买他的手工百页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蒋建新的早晨,是从下午开始的。这种日夜颠倒的生活,他已经过了12年,并且风雨无阻。

  白天呆在湖塘,晚上在横山桥,每天辛苦地赶来赶去,只是为了做百页。常州生产百页的厂家不少,但是,像蒋建新的工场这样还坚持纯手工制作的,不多。

  在百页之乡,还余下的少有的手工百页加工场

  横山桥镇奚巷村是蒋建新的岳父岳母的老家,门口一条通往村子深处的两车道小路,一条小河从后门口悠悠淌过。这排平常普通的民房,就是蒋建新家的乡村豆制品加工场。

  下午三四点以前,这里总是大门紧锁。待到多数人家开始准备晚饭的时候,加工场里开始闹腾起来了。豆子的香气和电动打浆机的轰鸣声一齐在小小的平房里沸沸扬扬着,待到煮浆开始,又白又厚的蒸汽弥漫了整个屋子。

  凌晨2点左右,生产结束,渐渐归于平静。工人们要把所有的工具、灶台、地面全面清扫干净以后才离开,各自回家。

  感到劳累的时候,蒋建新会到楼上短暂地躺一会,更多时候,他会和工人们一样,再晚也会赶回家。

  

  加工好的百页要用电扇吹冷后再冷藏

  来常旅游的上海人,还专门绕到这里来买百页

  没有做百页之前,蒋建新在大地宾馆做了7年的厨师。在成为厨师之前,他是电大学生,学的是财政税收专业,此外还是一名热爱运动的体育特长生。只是因为爱好做菜,他去应聘做了厨师。

  随着宾馆的改制,蒋建新也离开单位回到了家里,厨师生涯最大的收获,就是跟着店里的粤菜、川菜师傅学了一些技术。

  横山桥镇是常州出名的百页生产地,不过,蒋建新决定做百页的时候,当地几个有名的百页师傅已经开始慢慢转型,把做百页挣来的钱投资到其他行业。“太辛苦、做不动”,这是大多数师傅无法继续坚持下去的原因。

  老一辈人因为嫌做手工百页辛苦而陆续放弃,当时才30岁不到的年轻人蒋建新却接手了下来,在最辛苦和困难的时候,工场舍不得雇人,大部分活都是自己干,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蒋建新从一个体重200斤的胖子直接瘦到了140斤。

  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的辛苦和坚持终于有了回报?很多饭店开始接受自己家的产品,到常州旅游的上海阿姨们专门绕道来这里购买百页的时候。

  这个规模不大的小工场,每天只做1000斤豆子的百页

  经老木头做成的浇制百页的格子,新疆棉织成的细密结实的百页布,来自苏北平原粮仓不好看但蛋白质含量高的黄豆,直径一米零五的大铁锅,烧柴禾的老式土灶头,香、嫩、肥、滑的手工百页就是在这里制成的。除了用上了电动打浆机,其他环节都是人工操作。

  

  这的确就是个作坊,蒋建新完全不避讳这一点,只雇佣了八九个工人,不过这里的手续都齐全。

  虽然车间看起来不够高大上,但是一尘不染的干净地面,配套的冷库,擦洗得干干净净的家什,看得出在这里工作的人们都在努力营造一种好的环境。

  很有先见之明的蒋建新老早就注册了两个商标,一个是“横山人家”,一个是“芳茂山”。

  每天晚上7点到次日凌晨2点,7个小时的生产,每天固定1000斤豆子,“手工产品规模不能大,大了就不能保证质量。” 蒋建新说。 张雷震 胡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