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方案出台 资金须全部自筹
2017-09-13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单元全体业主书面同意,全部资金业主自筹

  不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昨天,常州晚报记者从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首次联席会议上获悉,天宁区政府已通过《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资金来源,全部由业主自筹,不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增设电梯以及后续的维护、维修、更新和改造。

  基本原则

  业主自愿

  条件成熟一台增设一台

  天宁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科科长张超向记者介绍,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采用自主申请、分批实施的方式,遵循业主自愿、规范高效、保障安全,条件成熟一台增设一台的原则。

  

  《方案》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属于建筑物改扩建工程,不计入楼房建筑面积,不改变房屋权属信息,并按规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试点工作要突出业主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和组织协调作用,在一定范围内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确保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

  实施条件

  征得所在单元楼

  全体业主书面同意

  什么样的住宅符合增设电梯实施条件?《方案》明确,必须是天宁区内依法建设并投入使用的,未列入未来10年内房屋征收、拆除计划,非拆迁安置房,且未设电梯的四层以上(含本数,不含地下室)符合增设电梯实施条件的住宅。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采用由业主自愿申请并与相关业主充分协商的方式。若电梯增设在建筑物占地面积范围内的应征得拟增设电梯所在单元楼全体业主书面同意;若电梯增设在建筑物占地面积范围外,占用小区公共部位的,除了应征得拟增设电梯所在单元楼全体业主书面同意外,还应征得小区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占用小区公共部位增设电梯时,建议小区居民将意见一次性征集完毕,下次其他单元想增设电梯,就不必再让所有小区居民重复签字了。”张超说。

  此外,在电梯增设前,须由有资质的房屋安全管理鉴定机构对既有住宅进行安全鉴定。

  资金来源

  全部业主自筹

  分摊比例自行协商

  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中,《方案》指出以单元楼为单位。凡属公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其房屋经营管理单位为实施主体;凡属私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其拟增设电梯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为实施主体,业主可以推选不超过3名代表作为代理人,具体负责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工作。“有了代理人,就不用所有业主全过程参与了。”张超说。

  增设电梯的资金来自哪里?“全部业主自筹。”张超说,在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中,资金来源全部由业主自筹,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业主自行协商确定。实施主体不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增设电梯以及后续的维护、维修、更新和改造。

  实施流程

  一站式、一体化审批

  想要增设电梯怎么办?全体业主同意增设电梯,且住宅符合增设电梯要求的,增设电梯的实施主体首先须签署项目协议书,包含增设电梯工程费用预算及分摊方案,电梯运行、保养、维修等费用分摊方案等6项协议。

  签订协议后,实施主体应当向所属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由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初审,提出审核意见。

  为了方便业主,增设电梯的相关手续审批采用一站式、一体化的审批方式,设立增设电梯管理服务机构,负责咨询等技术服务,向实施主体提供相关审批资料,并按照要求,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增设电梯服务机构暂设在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科。

  张超介绍,天宁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审批手续办理流程为:“初步审查”→“房屋安全现场查勘” →“方案设计”→“公示并征求意见” →“联合审查”→ “审查设计文件公示”→“领取项目确认书” → “联合验收备案”→“使用登记和档案保存”。

  批两个试点小区

  进入业主意见征集和协议签订阶段

  首批试点进展顺利的话,将会尽快启动第二批试点

  记者昨天从天宁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天宁已确立首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分别是兆丰花苑小区、浦南新村44-1栋甲单元。目前试点工作进入业主意见征集和协议签订阶段。

  据了解,浦南新村44-1栋甲单元已完成业主意见征集,正在做工程费用预算,项目协议书签订完毕后将正式启动下一步工作。兆丰花苑小区,由于需要占用公共部位面积,需要征求整个小区业主意见。目前,兆丰花苑业委会决定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将这项工作布置下去,从本周开始在全小区征求意见。为了方便今后其他单元业主也增设电梯,兆丰花苑小区计划将居民意见一次性征集完毕。“下次其他单元想增设电梯,就不必再让所有小区居民重复签字了。”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科科长张超说。

  为保证安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需制定电梯增设、管理、维修、保养、更新方案;增设电梯工程费用预算和筹集方案;电梯运行维护费用(含电费、维修费、保养费、更新费、管理费等)分摊方案;增设电梯的施工安全责任和运行管理安全责任落实方案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居民,天宁区增设电梯将采用一站式的审批服务,居民不必到多个部门提交材料,只需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联合审查和验收备案,以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下一步,天宁区将尽快出台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和审批手续办理规则。两个试点小区项目协议书和资金筹集到位后,将尽快完成初审,进入方案设计环节。“首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的话,将会尽快启动第二批试点。” 张超说。

  万小珍 罗翔 文 朱臻 制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