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领未来” 中国2017年数字创意产业论坛记
2017-09-11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2017数字创意产业论坛7日在我市举行。围绕“智领未来”主题,国际国内行业大咖举行了一场头脑风暴,聚焦人工智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热烈探讨。

  数字创意产业前景广阔

  “数字文化产业将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介绍,近期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给文化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她强调,优质的内容将成为文化发展的关键,因此,要适应新的需求开发新产品,同时也要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作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字创意产业投资热点》报告认为,数字创意产业区域高度集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加起来接近90%,而其中北上深占70%;技术和装备、内容、创意服务、融合发展等则是数字创意产业投资的重点领域,尤其是内容产业获得的资金投入比较大,而直播又达到内容产业领域的1/3。报告同时认为,从融资热点看,游戏和出海是直播行业的新趋势,一方面资金集中投向游戏类直播平台,另一方面国内平台加速向海外发展。

  人工智能助力未来发展

  嘉宾发言时,现场大屏幕上实时呈现语音识别的发言内容。这得益于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成果。

  “现在学术界研究的人工智能有两个大的路线,一个是强人工智能,另一个是深度学习的技术路线。”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江涛介绍,过去几年,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在计算、感知、认知等方面突飞猛进,科大讯飞也在教育、司法、医疗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应用成果。比如,辅助老师讲解,收集孩子考试过程中的数据,发现薄弱环节,进行个性化诊断;能自动看CT片子,可以在和病人沟通后给医生提出建议。“未来5——10年,相信人工智能会越来越深入每个人的生活,改变每个企业的运营方式”。

  云天励飞CEO陈宁介绍说,该公司的云天生物系统借助人工智能,让前端摄像机不仅能看到,而且能看懂。该系统上线一年多时间里,帮助找回多名失踪儿童。因此,今年他们开始联手“宝贝回家”,把公益助力“打拐”作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天下无“拐”。

  和常州一起迎接数字经济2.0

  对常州这样一座制造业城市如何借助人工智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嘉宾们也给出不少建议。

  码隆科技副总裁王海鹰认为,要让更多的人工智能企业和常州的行业企业进行更多交流,让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擦出火花,“人工智能最终要跟行业和产业结合,然后产生商业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小牛电动联合创始人兼COO(首席运营官)李彦认为,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常州制造业的基础和优势,结合高新技术,打造高科技制造业,“我们企业是属于实实在在发生的案例,因为我们工厂在常州”。

  阿里健康集团高级副总裁柯研介绍,阿里在常州做了区块链的医疗健康大数据试点,今后,希望通过大数据做成医疗服务系统,一方面解决区域和区域之间、城市和城市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医疗服务不均衡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让更多普通医生能够学习到专家级医生的思想,“希望这一系统未来能够从常州走向江苏,最后走向全国、全球”。 陈荣春 章宇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