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31个敞开式公园成市民"后花园" 部分设施已更换
2017-09-10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讯 免费开放的公园,不仅是城市的会客厅,更是市民的“后花园”。我市目前已有31个敞开式公园。在今年“两会”上,市政协教育界别小组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常州市开放公园管理的提案》,为管好百姓“后花园”建言献策。

  据悉,该提案最初来自省常中的5名女生。据她们的指导老师陈玫介绍,在学校开展的“模拟政协”活动上,这组学生以开放式公园为主题,利用寒假对市区部分公园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教育界别对免费开放公园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建议,政府要给予足够的资金支持,相关部门要加强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提高智能化服务程度,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完善公园督查考核制度。

  我市是省内第一个实现市政公园全部免费开放的城市,自2002年起全面启动公园敞开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市区敞开公园31个。免费开放,是否意味着降低服务水准?这些公园如今的管理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市区3家公园一探究竟。

  人民公园内,不少老人在锻炼身体、带着小孩子游玩。虽然人流量大,但公园内环境整洁,休闲椅和长廊的数量也能满足需要。记者采访了多位老人,他们都对公园表示满意。

  同时段的东坡公园,游客少了许多,园内山水景观精致、亭台楼阁交错,为确保古典园林的观景效果, 指示牌、休闲椅等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较少,但在半月岛沿运河的步道上,每隔20米均设有长凳,供游客小憩。

  红梅公园自2006年改扩建成为敞开式公园,总面积34.64公顷。健身、赏景的游人络绎不绝。公园内设有不少指示牌,标明了景点名称和方向,但园区全景地图较少,由于占地面积大,第一次去的游客较难辨别具体位置。同时,公园休闲椅存在疏密差距,部分木制休闲椅上的油漆有脱落现象。

  针对教育界别小组提出的建议,市园林局风景园林处处长戚维平表示,园林部门将从创建标准化管理服务体系入手,对公园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汇总植物养护、园容管理、秩序管理、服务管理、经营管理、维护管理六大方面存在的问题,计划用两年时间制定完善统一的开放公园管理标准并全面推行。目前,我市敞开公园管理标准化项目,已被列为省质监局标准化试点。

  我市各大公园改扩建至今已有10多年时间,公园的部分设施设备老化,已进入维护、维修、更换高峰期。戚维平表示,将根据不同情况统筹安排,对于临时性维修,做到立报立修,常规性维修则缩短从报批到实施的周期,重点维修项目要专门立项,讲效率、保质量。

  “除了每年免费的花展,免费的公园导游也即将实现。”戚维平介绍,园林部门正在研发“常州公园”APP,可提供市区6个重点公园的地图、文字和图片介绍,每到一个景点就会自动跳出语音讲解。目前,该款软件已在调试阶段。 吴同品

  市区公园31个:红梅公园、东坡公园、人民公园、花溪公园、青枫公园、芦墅公园、圩墩公园、荆川公园、新北中心公园、五星公园、翠竹公园、兰园、毓秀园、武进假日公园、椿桂园、文慧园、荷园、新天地公园、蔷薇园、飞龙公园、西林公园、华山公园、紫荆公园、高铁生态公园、花博会主展区、丁塘河湿地公园、新龙生态公园一期、滆湖公园(一期)、凤凰公园、横塘河湿地公园、新龙湖湿地公园

  市区滨河绿地18个:桃园路(大运河)滨河绿地、童子河滨河绿地、延陵东路(东市河)滨河绿地、南市河滨河绿地、关河东路滨河绿地、红梅路(北市河)滨河绿地、新市河滨河绿地、新城(关河)滨河绿地、青山桥滨河绿地、马公桥滨河绿地、晋陵路滨河绿地、新运河滨河绿地、三河三园滨河绿地、烟雨横塘、藻江河绿地、花园街湖塘河景观绿地、革新河绿地、老运河慢行系统改造南港绿地

  市区广场绿地30个:东方广场绿地、武进市民广场绿地、常州市民广场绿地、怀德广场绿地、体育广场绿地、文化宫广场绿地、蓝港广场绿地、五一广场绿地、青山绿地、朝阳桥广场绿地、雕庄广场绿地、时代广场绿地、薛家市民广场绿地、红梅假日绿地、勤业桥绿地、科技园广场绿地、金源绿地、武进汽车城绿地、戚墅堰市民广场绿地、奥体广场绿地、飞龙绿环游园、水晶城绿地、沪宁城铁戚墅堰北广场绿地、火车站北广场绿地、民航机场绿地、揽月湾广场绿地、高铁南北广场绿地、揽月湾中心绿地(二期) 、高铁夹心带公园、竹山路小游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