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理赔第一单!社渚镇虾农获"青虾"保险3900元赔付
2017-09-08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近日,人保财险溧阳支公司农险部理赔人员来到社渚镇湖西村养殖户沈国强的养虾基地,告知他为青虾投保的理赔款3900元已到账。据悉,这是该市推行青虾养殖保险以来作出理赔的第一单。

  “没想到会这么快,我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个电话,结果隔天就有理赔员上门核查,还真赔给我钱了。”沈国强告诉记者,今年6月底,他花2250元给自家50亩虾塘投了保险。8月19日,其中8亩虾塘因一场暴雨受灾,报案通过查勘定损后,8月25日,银行卡上就收到了3900元。

  社渚镇是江苏省最大、全国知名的青虾养殖地,全镇青虾养殖面积超过5万亩,有1280多户养殖户,正常年份亩均年纯效益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但青虾养殖面临的自然风险威胁也很大,如2016年汛期,社渚镇共有2.8万亩虾塘被淹,损失高达1.17亿元左右。多年来,养殖户一直希望能给青虾养殖投保,以降低自然灾害及病害带来的风险,减少损失。

  针对养殖户诉求,该市委农工办迅速组织技术人员、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到社渚青虾养殖户及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牵头实施了“内塘青虾养殖保险”这一新险种,并在社渚镇开展试点工作。

  “内塘青虾养殖保险正式获批是在今年6月初,是作为地方财政性补贴型保险,市、镇各补贴保费的40%和30%,养殖户仅需自缴30%的保费。”该市委农工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核算下来,养殖户需承担的保费为春季虾18元/亩,秋季虾45元/亩。“保险金额以保成本为主,这样,养殖户缴纳的保险费相对较低,能承受得起,一旦受灾后,可对受灾户提供基本的经济补偿,让受灾户及时恢复再生产。”

  据人保财险溧阳市支公司农险部经理舒冬梅介绍,该保险围绕青虾养殖过程中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将漫塘、旱灾、龙卷风、雷击等情况纳入到保险责任。同时,根据青虾养殖特点及规律,分春季虾和秋季虾设计了两种保障方案,养殖户可根据自身养殖情况和意愿选择保障方案,春季虾保险时间每年1月1日到6月30日,秋季虾从每年的 7月1日到12月31日。 (小波 田夫 亚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