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前3、全国30强 常州电商产业如何加速起飞?
2017-09-08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500亿元、电子商务服务业业务收入超过65亿元,同比增幅双双超过40%……常州电子商务产业加速起飞,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中,常州名列2016年中国“电商百佳城市”第28位,跻身江苏省三甲。

  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500亿元,同比增长48.2%;其中B2B交易额2150亿元,网络零售额350亿元。全市电子商务服务业业务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41.5%。

  在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常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凸现出鲜明的特点。

  

  

  B2B平台加速拓展

  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互联网+”的东风,依托我市良好的制造业产业基础,全市涌现出一批B2B电商平台,他们以本地市场为基础,不断丰富产品种类,逐步完善服务功能,积极向外拓展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

  复合材料交易平台“红眼兔”自2015年7月上线以来,快速拓展业务,注册用户已超过3700家,业务覆盖江苏、山东、广东等20多个省份,2016年全年平台实现电商交易额42.2亿元。今年,“红眼兔”获得了中国量银领投的A轮融资3000万元,并成功入围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全年交易额有望突破80亿元。

  国强镀锌自2013年起面向大客户开放ERP系统平台,采用“区域设仓、网络销售、便捷配送”的模式,客户可线上下单、线下结算、就近提货,2016年全年实现电商销售额13亿元,今年通过对电商平台及销售流程优化,网络销售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已实现电商销售9.7亿元。

  B2C电商快速崛起

  我市一批传统企业积极利用天猫、京东、苏宁等全国性第三方平台创新销售模式、拓展销售渠道。

  “贝尔地板”作为全国首家从事网上销售的地板企业,自2011年至2015年连续五年蝉联“双11”地板类目销售冠军。2016年,贝尔地板创新营销模式,将首创的地板行业“千城万店”模式与天猫推出的“O2O”模式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营销。当年“双11”,贝尔地板以2.1亿元的销售量取得天猫家装主材类目第4名的佳绩。

  “顶呱呱”将大数据分析运用到产品设计和生产中。在数据分析的支撑下,2016年“双11”,顶瓜瓜天猫旗舰店35分钟销售额即突破千万元大关,全天销售额高达3200万元。

  此外,我市还涌现出众多“淘品牌”,包括女装品牌——初棉、壁纸品牌——米素、简易家具品牌——曼斯菲尔、童装品牌——威尔贝鲁,塑身内衣品牌——姿彦丽儿等,在各自细分类目都名列前茅。

  农村电商加快推进

  我市农村依托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产品营销网络,利用自建平台及第三方平台开展加工品、农产品网上销售和农家乐、乡村游等线上交易,呈现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此同时,常州积极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创建工作,溧阳市、武进区获评“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 溧阳市戴埠镇等4个镇获评“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金坛区朱林镇朱林村等10个行政村获评“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武进区横山桥镇省庄村等12个行政村被认定为全国“淘宝村”……通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农村电商应用逐步普及,电子商务在引领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中的作用加速凸现。

  横林镇依靠电脑桌进入网络市场,历经十年发展,网销产品类目不断拓展,地板、小家具、花椰菜等畅销各大电商平台。横林镇现有电商企业800多家,2016年全镇电商交易额达18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超10亿元。作为首批“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横林镇成功入选“江苏省2016年度农村电子商务十强镇”。

  溧阳市戴埠镇李家园村依托南山竹海等景区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休闲游等旅游电商,整合“富民资产专业合作社”等百余家乡村旅游农庄、农家乐和土特产销售门店,建立了南山风景区“农家乐”电子商务产业带,带动了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和合作社利用淘宝、天猫、携程、驴妈妈等平台开展土特产、农产品和旅游产品网上预定和销售,以线上促线下,以旅游推动农产品销售。

  电商服务特色彰显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我市涌现出一批电商服务企业。目前,全市电商服务企业已超过200家,形成了涵盖运营服务、技术服务、营销服务、数据分析服务、投融资服务、培训孵化服务等各领域的完整电商服务产业链。

  作为国内首家上市跨境电商运营商,“嗨购科技”在“天猫国际”负责运营管理18个国际品牌的海外店铺,其中“澳洲大药房”作为嗨购科技运营的主打店铺,2016年“双11”以1亿元成交额成为天猫国际唯一一家销售超亿元店铺,稳坐天猫保健食品类目销售第一把交椅。今年上半年,嗨购科技运营品牌电商销售合计已达1.5亿元,服务业务收入超过1000万元。

  电商培训及团队孵化企业“龙道电商”,通过为传统企业电商转型及电商创新创业项目定制专属孵化方案,提供系统化、流程化、数据化的教学,提升团队电商运营能力。2016年龙道电商共孵化电商团队项目100多个,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000万元。

  园区载体加快建设

  我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6家,形成了以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西太湖电商产业园为骨干,以常州科教城、常州科技街、新动力电商产业园、淘商园、常州恒生科技园等重点电商园区和各类“众创空间”为支撑的全市电商载体发展格局。

  常州创意产业基地以“资本驱动电商集聚、产融创新电商模式”为发展思路,集聚电商应用、电商平台、电商服务等各类电商企业200余家,被评为首批“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及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7年,创意基地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

  西太湖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国内最早专业从事电子商务服务产业的专题园区,已吸引包括电商平台运营、软件系统开发、数据服务、营销推广、视觉图像设计等在内的160多家行业细分领域的知名电商企业入驻。

  商轩 崔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