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数字创意产业论坛在常举行 10个项目集中签约
2017-09-08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昨天,以“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17数字创意产业论坛在我市举行,众多国际国内知名机构代表、专家、行业精英齐聚一堂,聚焦人工智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等热点话题,探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趋势和创新经验。这是第14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的重要活动之一。

  副省长王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市长丁纯,市政协主席俞志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徐缨,市领导蔡骏、周斌、白云萍、方国强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论坛。

  前央视新闻主播、普雷资本创始人赵普主持活动。

  王江在致辞中表示,以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国际交流、搭建交易平台为宗旨的国际动漫艺术周连续13年在常州举办,逐渐成为立足常州、面向全国、影响国际的国家级动漫品牌节展,成为江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艺术周在去年首次举办数字创意峰会的基础上,今年又以“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朋友聚焦发展热点,共商发展大计,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希望全省广大从业者发挥优势、加强交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领社会风尚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融合发展;完善支持政策,建好示范基地;创优发展环境,激发内生动力。”丁纯表示,在围绕“两聚一高”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过程中,常州将以创意生产为核心、科技创新为动力、龙头企业为带动,积极推进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数字创新技术与文化创意有机融合,全力打造结构合理、整体协调和持续发展的数字创意产业新格局。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数字创意产业成为新兴支柱产业。

  在本届艺术周举办数字创意产业论坛,既彰显艺术周“数字创意+”的主题特色,丰富艺术周的内涵和品质,又提供学习交流、分享经验、密切合作的机会,常州愿进一步与各位专家、企业家和朋友们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数字创意产业新发展。

  论坛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中国出版集团相关人士分别作主题演讲。科大讯飞、阿里健康集团、摩拜单车、云天励飞、Roadstar、联想之星、紫辉创投等知名企业、机构负责人围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等进行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并就人工智能与相关行业的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助推转型升级等方面作专题探讨。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也在论坛上发布《数字创意产业投资热点》报告。

  我市地方政府、园区及相关企业与深创投、上海米椒创投、中版漫文化、紫光乐联物联网、讯飞、万合天宜等知名企业、机构,集中签约10个优质项目,涵盖基金合作、本地行业电商化、人工智能+数字体验、VR技术开发及应用、影视文化孵化器、智慧城市等领域,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这些项目中,有的是常州数字创意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有的是与国内顶级机构强强联手。

  论坛开始前,出席论坛的省市领导与嘉宾还进行友好会谈。

  又讯 昨天上午,王江、谭跃一行在丁纯陪同下,实地考察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先后察看了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和爱尔威人工智能孵化器项目等。

  王江希望常州继续加大创新发展力度,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增加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市领导周斌、方国强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参加活动。

  昨天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一行,参观考察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及入驻的国家重点动漫企业。(孙东青)

  (陈荣春 章宇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