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溪古村落独特的南地北风——黄石半墙建筑群
2017-09-07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讯 近日在朋友圈里热传一条微信,根据一组风景照猜是常州哪里。不少眼尖的市民根据其中的黄石半墙建筑猜出了答案:焦溪。

  焦溪地处常州与无锡交界处,历史可以追溯到4200年前。当地建于明清和民国期间的建筑有个与众不同的特点:老房子的东西山墙,前后包檐,上半部分用青砖,下半部分用黄石,以砖木结构造就,称为“黄石半墙”。这些石头房子的墙面上,建有圆形、长方形、六角形等状的小型月洞,起到通风、瞭望、排气、采光的作用。

  黄石半墙建筑为江南水乡,增添了一处南地北风的风景线。

  强家弄是宅24—25号建于清朝晚期,建筑面积约170平方米,二层小楼的窗檐上均有雕刻。房主陆金林表示,一百多年来,墙体丝毫没有走样。焦溪处低洼地势,黄石半墙起到很好的防水、防洪功能。墙体里的木柱由于黄石的保护,也没有蛀、烂的现象。除此之外,房子的保温功能更好。

  遗憾的是,村里的黄石半墙民居都处于年久失修的状态,很多房屋的主人已经弃之不顾。目前,当地政府鼓励居民以旧修旧,在外形上维持建筑的原貌。

  所幸,这门手艺还有传承人,69岁的瓦工徐元兴说,十几岁学艺时,砌的就是黄石半墙。

  上世纪80年代初,有本地农民经政府批准、自备石料建造此类房屋。他们根据当地习俗,经过选址、选石、排石脚、竖柱后建造了“年轻的”黄石半墙。

  河道长长,河水悠悠,建筑、自然与人相处融洽,两岸的居民每天清晨醒来,打开窗户,看到这条与他们朝夕相伴的河道,也许才意味着这一天的到来吧。 陶怡

标签:焦溪;黄石;北风;建筑;村落;建筑群;热传;根据;照猜;当地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