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铁1号线最后一个区间开始盾构掘进 明年洞通
2017-09-04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地铁1号线地下工程的最后一个区间

  博爱路站—常州火车站开始盾构掘进

  中国江苏网9月4日讯 随着地铁1号线的有序推进,区间施工已经渐进尾声。9月2日起,博爱路站—常州火车站的区间盾构也正式始发了。据悉,这也是常州地铁1号线全线最后一个进行盾构掘进的区间了。该区间盾构施工完成后,整个地铁1号线全线就可实现“洞通”,即隧道全线贯通。

  

  别看只有520米,却要穿过关河、新丰桥,还有铁路

  当天上午记者在博爱路站看到,率先进行始发的左线盾构机“顺济号”已经组装调试完毕,正整装待发(每两个地铁车站之间的区间内,皆有2条隧道,称左线、右线)。

  建设方——中铁十六局常州地铁1号线土建9标的项目负责人张涛介绍,博爱路站—常州火车站的区间全长520米,需要穿越关河、新丰桥以及既有的京沪铁路和沪宁城际铁路,施工难度大。

  每24小时掘进速度不能超过9.6米

  “针对这个区间的施工,我们邀请了不少专家进行多次论证,才形成了最终的实施方案。”张涛说,按照施工方案,在盾构穿越的过程中,要对目前正在进行盾构掘进的股道下方的地基进行加固,以加强车站主体的承载力;掘进过程中,还要保证地面的沉降不能超过1毫米。

  

  也正是由于施工难度较大,所以在实际掘进过程中,施工方必须严格控制盾构掘进的速度和盾构机的姿态,“其实按照正常的掘进速度,盾构始发后每24小时可以掘进16环左右,即每天可掘进19.2米左右(一环为1.2米)。但考虑到沉降风险,这一区间的掘进速度每天不超过8环,即9.6米,期间我们还要密切关注盾构机、地基沉降等各方参数,以便及时进行调整。”张涛说道。

  考虑到该区间情况较为复杂,盾构始发后,施工方将先掘进一段距离作为试验段。若试验段施工顺利,今后盾构机掘进过程中采用的参数、地面监测等,都是以试验段为依据的。

  右线的盾构可能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才能结束

  据悉,该区间的盾构过程中,穿越铁路大概需要40天时间,预计11月中旬,率先始发的左线能够实现区间贯通。

  不过,该区间的右线盾构要麻烦一些,“因为地铁1号线火车站是一个提前建好的预留车站,没有设置盾构机械的吊出口,所以盾构机在完成左线的盾构之后,必须在地下完成拆除,并进行180度掉头,然后再从火车站始发,往博爱路站掘进,完成右线的盾构施工。”张涛说,这期间还会受到春运影响,因此整个区间盾构的工期预计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才能结束。

  (高阳 马静 文 陈暐 摄)

标签:区间;洞通;掘进;1号;地铁;一个;施工;博爱路;最后;明年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