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撒狗粮、不秀恩爱!七夕节,看常州这3对夫妻的平凡日常
2017-08-28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讯 前不久,三井街道为辖区内部分环卫工夫妻拍了合照写真,今天,是七夕节,我们不撒狗粮,不秀恩爱,只用文字记录下其中3对夫妻的平凡日常——

  爱情最好的模样,就是这样的“夫妻相”

  今天,是七夕情人节,早在这之前,三井街道环卫办策划了一次小惊喜,为一些辖区内的环卫双职工拍合照写真。这些环卫工夫妻,大多都是一辈子没看过一场电影,没享受过一次烛光晚餐,没给对方送过一朵鲜花,甚至连一张像样的合照都没有,可他们几十年来,面对生活的艰难,相濡以沫,相互扶持。

  镜头里,每对夫妻摆出自己认为最好的姿势,露出最开心的笑容,谁能说,这不是爱情和浪漫的另一种诠释方式?

  

  前不久,三井街道给辖区内的部分环卫工人拍个人写真(右一为李菊娣)。

  他们的爱

  最特别的“约会”:我在场上笑着跳,你在一旁笑着看

  53岁的李菊娣和64岁的芮焕祥是一对相濡以沫26年的夫妻,两人都是新北区三井街道的环卫工人。“我负责清扫泰山南路那段,我丈夫是负责清理前桥菜场周围的乱摆乱放,他早上6点就上班了,我会5点起来做早饭,到6点半多一点,我也准备准备上班。”李菊娣说,两人1991年结婚至今,生活上“配合”得很默契,从没“隔夜仇”,两个人能因为晚饭吃到了久违的苋菜而唠很久。在李菊娣眼里,丈夫芮焕祥就是个什么都好的人。

  因为环卫工人平时没什么休息日,这对夫妻平时也就很少有约会。“细想想,其实我们也有约会的。”李菊娣接受采访时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以前晚饭后我俩会去三井文体中心的广场,我跳广场舞,他就坐在场边的石凳上看我跳,我在上面跳得开心,他在下面看得也开心,这样就算约会了吧。”

  芮焕祥一身衣服从里到外,都是李菊娣帮他捯饬的。“他对自己穿什么从没意见,对我倒是常说这个我穿好看,那个我穿不好看,但我让他陪我一起逛街买吧,他又不愿意。”李菊娣笑着说,前不久三井街道环卫办给街道的几个环卫工人拍了写真照,照片拍得挺美,她拿回家给丈夫看,丈夫夸她“这么一打扮年轻了十岁”。

  “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我做得安心,我俩也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这对环卫夫妻也把对环卫工作的热情传递到了下一代,他俩26岁的儿子也在我市从事环卫工作。

  她的情话

  李菊娣想对老伴说,等退休了带她坐一回飞机吧,“咱俩一起去北京看看,浪漫一回。”

  

  李菊娣和芮焕祥夫妻俩的日常

  他们的爱

  最浪漫的半里路:下班后一起走回家,8年来天天如此

  尚素英和刘传礼同龄,56岁,都在新北区三井街道环卫办当环卫工。虽然刘传礼没跟尚素英拍过婚纱照、买过情人节礼物,但相伴32年几乎没有吵过嘴,每天还要约好一起下班散步回家。

  每天傍晚5点不到,尚素英做完繁重的保洁工作,就会在前桥菜场门口等着。因为待会儿,刘传礼拉完最后一车垃圾,会赶来和尚素英汇合。虽然这里离他们的家只有不到半里路,但他们总是约好一起回家,8年来天天如此。

  尚素英和刘传礼是在安徽老家经人介绍认识的,8年前当起了保洁员。“我觉得挺对不住她的,这么多年没过过一次七夕。”刘传礼话还没说完,尚素英就抢着解围,她说,他俩工作都忙而且累,有好几次刘传礼提前几天就看好了日子,可当天一忙又忘记了。

  尚素英说,前年她腿摔断后,刘传礼一人打两份工,每天凌晨3点就出门干活,又是扫地又拖垃圾,回家还要照顾她。“现在我虽然也上班了,但手脚总不太方便,他还帮着我一起做,就是不想我太累。”

  生活总有让人不如意的地方,但尚素英和刘传礼有着他们自己让对方开心的办法。“他最喜欢吃鱼,如果哪天我看他不开心了,我就给他买条鱼,加个餐。”尚素英说,如果哪天她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刘传礼就给她倒上一杯小酒,弄上两个小菜,边喝边聊,她心情很快就会好起来。

  她的情话

  尚素英说,明年咱也过一次七夕情人节吧,别再忘啦。

  他们的爱

  最贴心的那句话:就图他实实在在,条件好不好无所谓

  1978年,黄秀惠和顾仁福结婚时,顾仁福能拿得出的最像样的聘礼,只有2斤红头绳和18斤糖,可黄秀惠还是不顾家人反对嫁了这个男人,“我就图他实实在在。条件好不好无所谓,今后我们俩可以一起努力。”

  大半辈子了,黄秀惠的确践行着自己的“爱情誓言”:婚后,顾仁福在附近一家拖拉机灯具厂上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厂里的会计,做到生产厂长,后来又兼职做大队里的队长。而黄秀惠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家人,还要兼顾家里七八亩田地,日子虽谈不上富裕,可夫妻俩知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顾仁福夫妻所在的新北区前桥大队拆迁后,黄秀惠和顾仁福大部分的积蓄都花在了安置房的装修上了。黄秀惠为了分担顾仁福养家的重担,还跟人学着去卖猪肉,补贴一点家用。直到黄秀惠实在宰不动猪肉了,才歇了下来。“我就看中他人好,不论当会计还是当生产厂长,从不图公家一分钱,对人也好。所以再苦再累,我都陪着他。”

  黄秀惠说,这些年儿子身体不好,收入也不高,他们俩就想着攒点钱,今后别拖累了儿子儿媳。 于是56岁起,实在闲不住的黄秀惠又干起了环卫工,没过久,退了休的顾仁福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去年3月份,负责拖运垃圾的顾仁福在工作时不小心翻车,手骨骨折,休息了一个半月就继续上班了。那段时间,黄秀惠不仅要把自己的活干完,还要凌晨4点起来,帮老伴一起去搬运垃圾。而且家里的家务,照样料理得妥妥帖帖。

  黄秀惠的好,顾仁福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说起来,顾仁福也觉得亏欠了老伴,这辈子没拍过一次婚纱照,没去电影院看过一场电影,唯一一次出门旅游还只到过无锡,可黄秀惠觉得挺满足的。“生活了大半辈子,我们从没大吵过,就算偶尔怄气,隔天也就好了。”唯一遗憾的,就是上次环卫办组织员工拍个人写真时,她没赶上;这次给双职工拍合照,她又扭伤了腰,又没拍成。对此,三井街道环卫办工作人员安慰她,“别担心,今后给你俩补拍一张。”

  她的情话

  黄秀惠说,她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老伴健健康康,一起变老。

  

  尚素英和刘传礼还没正儿八经拍过这样的合照

  记者的话

  发现美好,感受美好

  生活的确不易,可生活里也从不缺温情脉脉,只是大多数被生活“折腾”得形色匆匆的人们,没有发现而已。

  新北区三井街道环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为这些环卫工策划生活中的小惊喜。不久之前,他们还免费为辖区内环卫工拍个人写真。

  三井街道环卫办策划这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小杨介绍说,这个活动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一来是觉得可以让这些环卫工人感受生活的美好,原来他们也可以这么美;二来也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起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小杨说,让她更为感动的是,一些企业单位,还有一些影楼听说搞这样的活动,甚至还主动提出要为活动进行赞助。

  “我们的环卫工人是很质朴、很可爱的一群人。他们中大多经济条件不算很好,但很少见他们抱怨,而且这些年,这里的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事情不要太多哦。”小杨笑道。

标签:七夕;夫妻;环卫;黄秀惠;他们;三井街道;尚素英;刘传礼;李菊娣;顾仁福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