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臣物业卷走15年电梯费跑路 斗巷公寓居民忧心
2017-08-24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讯 斗巷公寓5幢位于健身北路和斗巷路口,是2005年交付使用的一个独幢小区,13层高的大楼底部是一圈商铺,围墙将居民楼圈成小院,3楼以上是住宅,2个单元共计66户人家,原本是个闹中取静的安逸小区。然而,负责斗巷公寓5幢物业管理的常州丰臣物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臣物业)今年4月突然“不辞而别”,甚至连保安都不知情,等供电公司催款单上门,大家才恍然大悟。目前,小区公共区域已基本停电,2台电梯只有1台能运行,小区失管的现状让不少居民忧心忡忡。

  被催缴电费才知物业撤场

  斗巷公寓5幢共有两名保安和一名保洁,已连续数月没有拿到工资。8月1日起,他们不得不停止工作,目前正寻求法律途径维权。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地下车位以前都是租赁的,年初丰臣物业开始出售车位的使用权,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将地下车位“销售”一空。4月份起,物业实质上已经撤场,只是居民并不知情。“小区不大,感觉不到什么,看到保安还在,以为一切正常。”

  今年5月,供电公司到小区张贴了第一份停电通知,称由于丰臣物业拖欠斗巷公寓5幢物业办公、电梯、水泵、车库、公用照明等的电费,供电公司将于月底拉电。居民们这下傻眼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荷花池街道西新桥一村社区紧急召集了一次全体业主大会,66户业主到会20多户,大会选出了浦先生、丁先生等5位业委会成员。为应对停电危机,业委会成员一家家收电费,才勉强化解了危机。

  物业卷走15年的电梯费?

  7月18日,供电局再次贴出停电通知,指丰臣物业累计欠6、7月份电费本金2241.26元。供电欠费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新的问题又暴露出来。8月11日,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小区张贴了告居民书,称斗巷公寓5幢甲、乙单元2台乘客电梯检验有效期至今年8月31日期满,但至今尚未申报定期检验。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该局将对逾期设备进行查封。小区居民这才知道,丰臣物业拿走了业主们交的15年电梯费,但电梯并没有维保单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实地了解情况。小区只有1个门,门卫室里空无一人。在一片漆黑的地下车库,记者打开手机的手电筒,仍无法看清5米远的地方,靠近车库出口的地方有积水。小区内环境尚可,绿化带里有些白色垃圾,居民称,目前垃圾还有人清运。

  业委会在一份通知中列出了小区一年资金明细情况。其中,小区收入主要依靠物业管理费、停车费、地下车位管理费、敬老院消防借用费组成,全年总收入约7.7万元,而支出约9.7万元。也就是说,即便物业费等收费的收缴率100%,维持小区运行的费用仍缺口2万余元。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本来7月份供电局就要停掉电梯的电,后来一户业主去交了200元,才勉强开通甲单元的电梯。现在,乙单元的部分住户天天“蹭”甲单元的电梯,再从11楼消防连廊走到乙单元回家。如果8月31日前2台电梯仍未“年审”,将都被查封而无法使用。

  街道正积极协调

  得知斗巷公寓5幢物业管理出现问题后,荷花池街道物管科和西新桥一村社区积极协调,指导业主于今年5月24日召开业主大会(实到23户),成立了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5人)。会上,业主一致决定聘请新物业公司进场管理。同时,街道物管科、西新桥一村社区、业委会联名函告丰臣物业公司,要求其按规定程序撤场,但因该公司已搬离工商注册地而未有回应。

  业委会成立后,组织业主补缴电费,使小区断电现象短期得到解决,但由于后期电费不足,断电危机未能彻底解决,业委会也因此解散。

  街道物管科负责人表示,事发后,街道物管科、社区推荐了3家物业公司,物业公司负责人均到场查看,提出成本管理入不敷出,无法承接此业务。下一步,社区将上门拜访部分业主代表,了解业主的想法,为再次召开业主大会和重组业委会做准备。他表示,业主是小区的主人,小区的稳定需要全体业主的共同努力,希望全体业主积极参与,积极配合新一届业委会的工作,使小区的物业管理走上正轨。

  童华岗

标签:丰臣;斗巷;物业;小区;电梯费;业主;居民;公寓;业委会;公司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