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汉字标准书体作品国内巡展在常展出
2017-08-24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23日—9月5日

  中国汉字标准书体作品国内巡展在常展出

  典籍法书的美学流变让人回味无穷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讯 昨天,百家墨韵——中国汉字标准书体作品国内巡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该展览推广和普及中华汉字和书写文化,能使人们重新认识汉字之美。

  该展览也是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书法类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汉字,是传承与发展中华文化的介质与载体,不仅是记录语言的符号,本身也有美学价值。从遥远的刻画符号,到甲骨文,到金文、小篆,到汉代隶书、汉魏行草书、北魏正书,再到唐代标准汉字正体形式楷书出现,中国文字从原始象形到逐渐抽象、符号化,形成抽象线条的组合体小篆,然后再一步步雕琢字形,形成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等多元字形风格。甲骨、篆、隶、楷、行、草的书写,早已演化成艺术,数千年来涌现出无数书法艺术大家和令后人膜拜、模仿不断的法书。

  

  清宫交泰殿皇帝宝谱

  本次展览,分为典籍与法书、当代书法家佳作两大部分。典籍与法书通过展板的形式,展现上古记忆——甲骨文、钟鼎印象——金文、大秦气象——篆书(大篆、小篆)、官隶左书——隶书、标准字体——楷书、东方抽象——草书、行云流水——行书、文明之母——雕版印刷体、城市漫步——现代电脑体等内容,介绍了汉字字体的发展过程;在当代书法家佳作展出部分,则选取优秀作品80多幅。

  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吉林省大沃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刘海粟美术馆等单位承办,将持续至9月5日。

  (陈荣春 文/摄)

标签:汉字;标准;中国;作品;国内;书体;展览;艺术;刘海粟美术馆;中华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