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滆渔村新渔民网上撒网 刷朋友圈、赚生态钱
2017-08-23 1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3日讯 从爷爷、父亲到自己,39岁的陈加青目睹了三代渔民的生活变迁——

  爷爷辈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以船为家,终日漂泊。

  到了父辈,为了让自己读书,父亲上岸建了房,可大部分时间仍与母亲生活在船上,他过着与父母分离的生活。

  到他这一辈,搁下了渔网,用上了互联网,转身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弄潮儿。

  陈加青是武进雪堰镇太滆村村民,近几年兴起乡村游,夫妻俩辞职回家,开起了“金色渔家”农家饭店。

  参加过几次村委组织的创业和互联网培训后,陈加青意识到,紧跟时代步伐,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2014年起,大众点评、美团等App上有了金色渔家的身影,菜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客人好评越来越多。如今,网上订餐占到了店里营业额的30%。

  陈加青还利用微信,销售自家做的鱼干、帮亲戚朋友销售水蜜桃等农产品。“客人会直接留言预订,再用快递寄出去,很多都是回头客。”

  在太滆村,将生意“搬”到网上的大有人在。吴文亚是太滆村的妇女队长,另一个身份是太滆渔家乐休闲观光生态园总经理。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有2000多人,每天会推送休闲旅游信息,老客人带来新客人,为雪堰农家乐赢得了好口碑。

  风生水起的“互联网+”,改变着渔民生活。目前,太滆村每3人中就有一人从事电子商务,“触网”村民达1000多人,其中女性700多人。村民收入每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去年人均收入超过2.8万元。

  用村民的话说:“以前靠湖吃湖,大家坐一起拉家常,现在是网上撒网,坐在一起刷朋友圈、赚生态钱。”

  周健 马浩剑

标签:太滆;网上;朋友;渔民;生态;渔村;陈加青;生活;村民;客人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