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无证养猪场污染农田灌溉渠 毒死数百斤鱼
2017-08-22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金坛区薛埠镇山蓬村,与溧阳市相邻,区域内土地资源丰富、肥沃,茶叶种植广泛,在薛埠镇有“茶业专业村”之称。近日,本报新闻热线86606666接到山蓬村村民的反映,去年底在山蓬村租地种植苗木的赵某在承租地内搭建猪舍,养了七八百头猪,今年7月养猪废水进入山蓬村的灌溉渠,甚至还毒死了数百斤鱼。

  来电村民告诉记者,七八月份正值水稻灌溉时节,可用来浇灌200多亩田地的山蓬河水却被严重污染,河水发黑发臭,导致污染的源头,是一家大型养猪场,废水疑似直排山蓬河。村民曾多次向山蓬村委反映情况,却被告知猪舍属于违建理应拆除,但猪舍位置刚好在与山蓬村搭界的指前镇解放村,村、镇两级除了上报也没其他办法。目前,这些猪还在苗圃里,村民盼望能早日拆除猪舍,消除污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山蓬村实地了解情况。在村北的下庄河旁一条村道上,几位村民带记者看了东西向的一条水泥灌溉渠,渠道已经快见底,但仍能闻到一股臭味,底部有一层黑乎乎的东西。“这几天下了好几场雨,渠道怎么反而快见底?”见记者提问,村民带记者来到丘陵脚下的一条沟渠,这里汩汩山水流淌正欢,但通往灌溉渠的阀口却被人用水泥封死。村民们说,养猪场就在这条沟渠的上方,直线距离不到200米,他们怀疑这个阀口是养猪场的人封的。7月的一天,养猪场的废水突然侵袭灌溉渠,灌溉渠里满是黑乎乎、臭熏熏的污物,根本无法灌溉。一位村民在河塘养的鱼,也因此死了300多斤。村民说,养猪场的负责人是一位花木老板,姓赵,在山蓬村和隔壁的解放村都租用了土地,作为苗圃基地。去年底今年初,不知怎么就在苗圃基地里大兴土木,建设了两处大规模的猪舍用于养猪。7月污染事件后,至今没有给村民们一个说法。

  在山蓬村委会,一位村干部证实了村民们的说法。他拿出行政区划图告诉记者,赵某养猪的地方恰好位于解放村伸进山蓬村的一个“角”上,已不属于薛埠镇管辖。据其了解,这个养猪场应该是没有手续的,但具体的查处情况他就不清楚了。

  随后,记者驱车从一个挂有“某某苗圃基地”牌子的大门处进入这个养猪场,向东行驶不到百米,就能看到一排猪舍,再向东行驶一百多米,又能看到一个大型猪舍,猪舍内有一些体型不大的生猪。在这个苗圃基地,沿路能看到堆放着不少预制板、彩钢瓦板等建筑材料,记者驱车在基地绕了一圈,并未发现一个工人。不过,虽然养了不少猪,记者在苗圃内却没有闻到异味,只在猪舍附近闻到些臭味。

  记者从指前镇环保科、金坛区环境监察大队四中队了解到,7月底环境执法人员接到举报,负责指前镇的四中队联合薛埠环保监察中队对该养猪场进行了调查,由于赵某无法提供环保手续,已经被立案查处。8月4日,四中队环境执法人员再次赶到这家养猪场,对相关人员做了笔录。指前镇环保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养猪场的位置属于适养区,并非禁养区或限养区,但也必须取得合法手续。目前他们掌握的情况是,养猪场既没有畜牧部门的许可手续,也没有环评手续。

  四中队邓队长告诉记者,当时执法人员发现生猪存栏量约700头,且没有相关审批手续,已立案查处。“当时看到有一个大的废水池,赵某称主要是为了种养结合。”邓队长说,平时赵某用塑料管、泵将养猪废水抽上山,给200多亩林木施肥,并不排入河道。但7月份有一次下大雨,导致废水池满溢,的确有废水进入了山蓬村的灌溉渠,赵某发现后让人抽回了一部分。邓队长表示,不管何种用途,养猪场肯定要取得相关合法手续,如果没有手续,肯定办不下去。

  童华岗

标签:养猪场;记者;山蓬村;灌溉渠;村民;污染;猪舍;赵某;手续;废水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