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车扒案每年下降20% 一个因素让小偷哭笑不得
2017-08-22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5年来,我市车扒案数量,每年以20%的速度下降。这除了归功于警方的打击防范,还有市民生活习惯的改变——

  钱包里装的现金少了,让扒手的“效益”差了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常州警方及时主动出击,半个月打掉一个外来车扒集团。而据公交分局办案民警介绍,近5年来我市的车扒案件数量,每年以20%的速度下降。“抱大腿、剪项链等作案手法已经很少见。团伙作案也在减少。”

  

  公交站台的反扒宣传展览

  车扒逐年减少,“抱腿”手法已经消失

  “十年前,车扒比较猖獗,曾经出现一车人,扒手比乘客还多的情况,都是团伙作案。”反扒民警说,那时有一种抱腿作案的方式,很多乘客甚至都亲眼见过。

  一般,团伙一名成员抱住乘客的腿,嚷嚷钱丢了什么的。此时,被抱腿的乘客往往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很惊慌。此时,团伙成员趁机盗窃客人随身财物。这种扒窃手法简单粗暴,有时会演变成抢夺,近几年这种团伙几乎已经销声匿迹。此外,还有剪项链这种手法,三四年前很常见,现在也大大减少。

  反扒民警说,不但团伙作案越来越少,车扒案件的数量也大幅度下降,“以往一天发生几起案件是常事,而现在几天才接报一起案件。我们做过简单的统计,5年来,每年的车扒数量都在以20%的速度递减。”

  “据我们观察,很多老面孔的扒手都‘转行’了,有的弄了一辆小车跑跑,有的各处打打短工,当然,我们也看到有的在沿街乞讨。”一名长期在一线的反扒队员告诉记者。

  警方打击防范,市民生活习惯改变

  车扒案件的大幅度减少,主要原因是反扒民警的打击和防范。“5年来,我们共打掉10多个反扒团伙,基本上是冒出一个打掉一个,很少有漏网之鱼,这对车扒们也是一种震慑。其次,就是对于反扒的宣传,从2011年开始,我们每年在重大节日前发布反扒地图,直接点出反扒案件多的公交线路,压缩车扒们的生存环境和空间。我们还会走进学校、社区、医院等,宣传反扒常识和技巧,比如,公交车上就不停播放防扒提醒,反复提醒乘车乘客。”反扒民警说。

  对于一些老面孔,反扒民警和队员除了加大打击力度,也专门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例如,一名老扒手年逾七旬,多次被处理。民警了解到他的一些情况后,主动与他的老家派出所对接,帮他解决了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最后他回到老家安度晚年。

  除了警方的打击防范,老百姓生活习惯上的改变,也是车扒减少的客观原因。“首先,是支付方式的变化。”一名反扒志愿者分析道,过去大家出门肯定要带钱包,而且经常放有大额现金。最近两三年,微信、支付宝支付很流行,出门完全可以不带钱包,更不会在钱包里塞一大沓钱。

  其次,现在的公交车线路车辆越来越多,车上也相对空了一点,扒手在车上下手难度相对较大。车载监控系统很完善,扒手作案的同时,往往被监控记录下来,给警方破案提供帮助。再者,大部分市民都用智能手机,很多时候即便扒手得手了,也就等于偷了一块砖。

  一名反扒志愿者说,扒手们都很精明,“效益”差了,还要冒很大的风险,所以自然就放弃了这一行。

  反扒这根弦,还是不能松

  反扒民警特别提醒,虽然车扒案件少了,但乘客还是要多加小心,出门在外,尤其到了商场、菜场、庙会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就要有反扒的意识。

  反扒民警梳理了近来的警情,发现乘客上下车时,是扒窃案件最高发的时候,占到案件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从我们接报破获的案件来看,扒手们的扒窃技巧并没有‘与时俱进’,反而相对简单了许多,就是趁乘客不注意掏手机掏皮夹。”反扒民警说,乘客们上车下车一定要小心谨慎,要有意识地保护自己随身的财物。另外,行车时的扒窃案件还是会发生,所以对于一些老的扒窃手法,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汪磊

标签:车扒;反扒;案件;民警;每年;扒手;乘客;20%;一个;团伙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