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拼"内功" 他们在普通行当中练成惊艳的技艺
2017-08-22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2017年“我爱常州”农民工歌手大赛和农民工技能展示活动激烈进行,该活动是由市总工会牵头,常州市工人文化宫主办,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独家冠名支持。从今年6月开始,已在金坛区、武进区、天宁区、钟楼区等地陆续开展。今年全市将大规模开展农民工技能展示活动,目前已经在厨艺、缝纫、焊工、建筑等各行业开展了精彩的竞技活动。

  

  截至目前,天宁区郑陆镇、雕庄、茶山、红梅、兰陵街道累计举办了4场农民工技能展示活动和5场农民工歌唱比赛。钟楼区总工会则举办了焊工、酒店服务技能比赛等。溧阳、金坛、武进等区则将在9月开始,陆续开展各类农民工技能比赛。

  据了解,本次农民工技能大赛各项目采取现场实际操作、现场鉴定、当场颁发职业资格证书等方式进行,并对竞赛优秀者进行奖励,将给广大农民工提供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平台,充分展现了当代农民工技能风采、有效提高了农民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增强了农民工就业竞争力。

  今年,参赛选手不受现有技术等级和职称限制,均可报名参赛,最终评选出的各行、各业、各工种的优秀技能代表,还将获得“龙城大能手”的称号。在龙城职工大舞台上,想要展示你就来。

  此外,配合“露一手”技能展示活动,市总工会还将继续开展农民工歌手大赛、职工歌手大赛、经典诵读等活动。

  建筑比赛:

  不仅挥洒汗水,更是比拼技巧

  8月16日,在天宁区丽华新村举办“我爱天宁”农民工技能展示活动——常嘉建工技能决赛。建工作为一种特殊行业,对技能要求很高,因此吸引了周边很多市民前来观战。经过初赛,17名参加比赛的建筑工人最终有6名进入决赛,进行“铁扇凉风”“计时沙漏”两个项目的精彩对决。

  

  15分钟内,用钢筋做“扇子”

  “铁扇凉风”,顾名思义,就是用钢筋绑扎成一把扇子,其中除了要把坚硬的钢筋弯曲成扇子的形状,还要绑扎好102个链接点,所有操作均要在25分钟内完成,所用材料只有钢筋、铁丝和一些辅助工具。

  结果,进入决赛的3名选手,均在15分钟内就制作好各自的“铁扇”,其中最快的2号参赛选手,仅用了11分钟30秒就完成了。2号选手名叫赵燕峰,他来自河南,已经有8年的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为了能加快速度,自己动了脑筋,在钢筋下垫了一个方块,这样留出足够的空间,能更方便进行绑扎。

  赵燕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钢筋工,这也是他第一次绑扎这样形状特殊的东西,不过凭着经验,还是完成了要求,并且尽量做到绑扎均匀。

  据了解,钢筋工相对其他工种,在技术上要求更高,有时还要掌握焊接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地把任务完成。因为自己所在的公司承建项目很多是大型楼盘,对质量的要求更是精细。

  30分钟,把砖头砌成“沙漏”状

  在决赛中,最精彩的就是砌砖比赛,不同以往,它更具趣味性和观赏性。参赛者用已经准备好的240×115×53mm规格普通粘土砖和水泥砂浆,在30分钟内砌好一个上下均为9层的“沙漏”,结果3名进入决赛的选手,都用光了时间,比赛过程中均出现了坍塌,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吸引了很多观众。

  一位特意带着孩子来观赛的市民陈女士表示,以前一直以为砌墙是最简单的活,没有想到其中还有很多的技术难度。

  最终夺冠的孙雁平,当瓦工已经有30多年了,他说以前也碰到过要求砌不规则形状的墙面,但是“沙漏”状还是第一次碰到,但是因为泥沙晾干需要更长时间,要在短短30分钟内完成,难度十分高,最终他也是凭借基础层的牢固、美观,才达到总工15层。

  有着20年瓦工经验的王成海,也是凭借自己多年经验,对沙漏的链接点进行加固,才达到17层,但是由于其形状、比例不够均衡,只是屈居第二。他说:“比赛中,砖头倒时,自己很紧张,但相信只要坚持一定会成功的。”

  据了解,建筑工人十分辛苦,在炎炎夏日,他们大概6点钟就要赶到工地,晚上要近10点收工。不过,很多参赛选手表示,凭着自己的勤劳,一年能赚10多万元,在老家买了房,有的还打算在常州定居。“看着这座城市里,有些建筑都有自己的血汗,心里还是很自豪的。”王成海说。

  厨艺比拼:

  看似简单的切菜、打饭,

  个个台下都练了好几年

  在天宁区丽华快餐新北分公司的操作间里,一群身着白色厨师装的农民工,正在紧张而又忙碌地进行厨艺比拼。这是天宁街道举办的“我爱常州”农民工技能展示暨餐饮技能比赛,来自丽华快餐集团下属8个分公司的24名队员参加了比赛。

  

  独创烹饪方式,观众叹为观止

  本次比赛分为“我是刀王”切菜比赛和打菜、打饭、包装四个环节,以小组团体赛为主要形式,四个环节的分数相加即为团队总成绩。

  近3个小时的比赛,在紧张激烈的氛围中进行,尤其是切土豆丝和黄瓜去籽切片比赛,很多选手们结合实践工作经验,独创了各自不同的切丝和切片方式,娴熟的刀法让现场的观众叹为观止。

  徐洁爱在丽华快餐已经工作了20年,在厨房负责切菜已经6年了,她告诉记者,这次比赛让她觉得有点紧张,所以不小心切到了手,但是她还是利用自己的经验,快速处理伤口后,用娴熟的刀功逐渐追上其他选手,虽然没有最终夺冠,但对自己有很多增长。

  

标签:成惊艳;中练;技能;比赛;农民工;天宁;活动;选手;自己;展示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