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新入幼儿园 家长焦虑得无心工作怎么办
2017-08-22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乔女士家住新北区,前天,她带着三岁的儿子帆帆前往红梅中心幼儿园试入园。都说孩子上了幼儿园,家长就轻松了,可昨天把孩子送去幼儿园后,乔女士却越发地焦虑起来。乔女士坦言,她很担心孩子没有妈妈的陪伴会哭闹,自己根本没有办法全身心投入工作,每隔一会儿,就会不自觉地想起孩子在幼儿园是否过得好,不知道自己这样焦虑的状态还要持续多久。

  记者通过采访多位新入园孩子的家长发现,像乔女士这样心理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而近年来更有越来越明显的态势。

  家长表现:躲在门口偷偷看 ,担心孩子没人管

  小宇也是刚上幼儿园,妈妈胡女士一百个不放心,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反复叮嘱老师要多照看小宇,该给他吃什么,什么时候喝水,户外活动应该注意什么……面对小宇不舍的哭闹,胡女士只能一再向小宇保证,会第一个来接小宇回家,会给小宇带“奥特曼”来。

  胡女士告诉记者,她不放心的原因有很多,“几个老师面对几十个孩子,能照顾得像家里那么好吗?会不会不小心让他受伤了?如果老师忘记提醒他喝水,他不好好吃饭,渴了饿了怎么办……”

  另一位嘉嘉妈妈,昨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躲在幼儿园门口,直到看到嘉嘉跟老师玩的开心,停止哭闹了才离开。 她的担忧是,“孩子哭得这么伤心,老师会不会有时间哄她?如果没有理她,她会不会一直哭下去?我知道就算是我能看见她的一切,可是依然要靠她自己,不能什么都为她做。“嘉嘉妈妈说,这样的做法也就是图个心里安慰。

  ”都说孩子刚上幼儿园有焦虑的过程,我觉得我比她还严重,所以总会想多看看她在幼儿园的表现,来缓解自己精神紧张的状态。”嘉嘉妈妈的这番话代表了更多家长的心声。

  老师做法:及时上传视频和照片,让家长放心

  从事幼教工作多年的华山幼儿园老师丁科娜表示,大多数家长在孩子新入园这件事上,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焦虑情绪。在孩子入园前,先是比较哪所幼儿园更适合自己的孩子,好不容易找到幼儿园了,又为孩子会适应陌生的环境而担忧。各种问题都会有,从来没有离开过妈妈的宝宝到幼儿园会不会好好吃饭?会不会不肯睡觉?要上厕所时会不会向老师求助?会不会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总之是各种纠结、各种担忧。有的家长一直坐在校门口,有的提前一个多小时跑来接孩子,还有的家长由于太过焦虑,甚至对老师有不恰当的言辞。

  而为了缓解幼儿家长这种焦虑的情绪,幼儿园也是想了很多办法。有的幼儿园在园内安装摄像头,家长可随时通过网络看到孩子的一举一动;有的幼儿园举行“家长分享日”,由孩子家长做保育员或教学老师,让家长不仅可以了解孩子在园中的生活,还可以体验幼儿园老师的工作,促进老师和家长的相互理解与沟通。

  丁科娜告诉记者,她除了在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候与家长进行沟通外,也会不定期在微信或QQ群中与家长们交流。如今天的午饭吃了什么,孩子进行了哪些室外活动,午觉睡得如何,都会通过视频和照片的方式及时与家长分享,让家长放心。

  专家建议:独立是每个孩子不可逆转的目标,父母要有意识逐步退出

  “也许孩子并没有你想的那么脆弱,相反,他们的适应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得多。作为家长,需要明白,走向独立是每个孩子不可逆转的成长目标,你不可能永远陪着他。”鸣珂巷幼儿教育集团宝龙园区的园长孙静觉得,如果一个孩子想活出他自己的模样,这责任,必须得由他自己来负。如果家长过分焦虑,那么孩子也会忧心忡忡。家长的分离焦虑往往形成一股强大的反作用力,阻碍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因此,孩子入园前,家长也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对于如何让孩子更快适应幼儿园的学习与生活,孙园长建议,入园前,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提前熟悉幼儿园环境,让孩子产生进幼儿园很好玩的想法,并让孩子提前与幼儿园老师接触。还可以带着孩子去商店买书、买文具、挑书包,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建立秩序感、培养孩子的整理能力,鼓励孩子自己穿衣服、上厕所、用杯子喝水。

  孙园长表示,家长过于焦虑焦虑的,要学会“放手”。通常幼儿园会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的方式与家长及时沟通交流,打消家长的“焦虑”心态。

  “过来人”团团妈的讲述—— 是苦是甜,这世界终究要向她敞开

  团团入园时不满3岁,在家疯如脱兔,在外怕生害羞,是敏感而又缺乏安全感的性格,团团妈当时很焦虑她的首次集体生活。

  那段时间,团团妈和团团爸经常会因为孩子的事起争执,“因为团团未满3岁,本来应该明年再上幼儿园的,团团爸觉得把孩子送得太早,怕给她留下心理阴影。”每次送团团去幼儿园,只要看不到妈妈,她就会崩溃大哭,搂着妈妈的脖子不让妈妈走,使得团团妈心疼极了。为此,一家人都身心折磨,继续送还是放弃,成为夫妻每天争论的问题。

  “幸好有老师的鼓励,在我们动摇的时候,老师都会找我们交谈,就这样,我和她爸互相鼓励,互相打气,再加上后来团团时常带回来的惊喜与变化,让我们最终坚定了决心。”

  上了幼儿园的团团,逐渐变成一个能把握尺度且很有原则的小朋友。“以前我们必须得顺她的意,得不到满足,她就撒泼,讲道理对她来说根本没用。”团团妈认为这对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小孩来说很正常,也没有太多严厉责备。有一次,团团玩超市门口的“摇摇”车,以前她肯定要玩好几次,直到被大人生拉硬拽才肯走,“我对她说,我们只能玩一次就回家好不好?她竟然大声答好。其实我也只是随口一说,心想到最后肯定又是拖走。”结果,“摇摇”车的音乐声一停,团团便起身,主动拉着妈妈的手回家了。

  后来,团团妈开始留意,不管任何事,只要给她提前制定好规矩,她一般都会遵守自己的承诺。“以前晚上给她讲故事哄睡觉,她得一直要求你讲下去,口水都讲干了,直到她睡着。现在好了,只要提前讲好了条件,哪怕故事再短,她虽然会心有不甘,但还是会给我道晚安然后睡觉去。”

  孩子身上的小小进步与改变,在父母心里都会荡起涟漪,那一步步的成长脚印,在家长心里踏得那么铿铿有力。“以前对孩子各种舍不得,不愿意让她独立去做任何事,总觉得她只有在父母的怀抱中,才能安全舒适。在这个钢筋水泥的居住环境下,团团连一个同龄的朋友都没有,上幼儿园,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要的体验,她的改变也在促使我们的改变。”团团妈感慨道,孩子刚上幼儿园的那一个月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次新的成长。父母再怎么不舍,但放手也是一种爱。“是苦是甜,这世界终究要向她敞开。”

  周静

标签:孩子;幼儿园;家长;团团;老师;焦虑;妈妈;自己;小宇;工作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