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创意基地:九年发展,实现“五大效应”嬗变飞跃
2017-08-21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8月15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文旅季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常州创意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召开。

  会上,常州创意产业基地与10个优质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其中,与常州新龙商务区管委会签署了共建产业园区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观化科技公司、中国投资人中心就“园区+基金”模式签署合作协议,通过资源整合,拓宽发展载体,助推产业升级;此外,中版漫文化科技、中启翔宇航空科技等8个优质项目与基地管委会签署了入驻协议。

  会议以巡展形式集中展示了常州创意产业发展成果。九年发展,常州实现了“五大效应”飞跃。

  产业集聚效应,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吸引入驻企业800多家,涵盖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广告、动漫游戏、创意旅游等特色产业门类,数字创意、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模式相继涌现,创意产业链不断升级。“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国家二维无纸动漫技术服务平台”、“中科院常州科学与艺术融合技术研究中心”等12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平台持续发挥公共技术服务支撑效用。9年发展,产值年均增速近50%,税收年均增速达30%。今年上半年,创造产值61.21亿元,同比增长68%,纳税1.82亿元。

  品牌聚合效应,九块国家级品牌的资源聚合及辐射效应,让常州创意开枝散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0多家,国家动漫企业30家,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2家,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5家等。创作出《炮炮兵》、《恐龙宝贝》、《小龙甜品工房》、《云彩面包》、《麦拉风》、《东方七色花》等一批动漫游戏精品;创造出“火星车”、特种装备机器人、赞奇渲云平台、四海商舟跨境电商平台、化龙巷等一批行业著名品牌和拳头产品;产生出获“影响中国年度新经济人物”、“中国创意产业领军人物”、“中国百强青年设计师”等称号的杰出企业家。

  服务综合效应,创意产业基地秉持打造园企共赢“创业共同体”理念,不仅要培养新生代企业家和创二代企业家,还要发掘一批“草根创客”。多年来致力于构建系统化、多层次的企业服务体系,契合发展实际需求和痛点,不断扩大服务有效半径,增强服务磁场效应。当前,已构建形成金融、市场、人才、知识产权、法律、财税、资质认定、工商、政策、园区配套等十大服务体系。

  资本凝合效应,早期的创意产业基地1.0版本,以较为单一的政府扶持手段为主;2.0版本,探索施行扶改投、扶改贷,在解决园区文创类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方面做出了有益实践;目前的3.0版本,联合专业基金团队,成立了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并探索组建天使、种子、风险投资等多元化基金产业链,逐步构建完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基地企业获资本高度关注,30余家企业累计获得IDG、合力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资本机构投资近50亿元。截至目前,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14家,主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2家,IPO及上市后备企业3家,40多家企业在区域市场挂牌。

  产城融合效应,产业结构的优化带动城市转型发展:基地向社会累计提供了近3万个岗位、其中87%是大专以上学历的“高智”岗位,硕士、博士占比位全市前列,是每年常州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入驻就业、创业的最大园区;创意产业占城市GDP比重逐年增加,形成了以创意园为核心的“创意经济圈”,园区众多企业家、从业者定居、购房、买车,生活消费,带动城市经济提升。

  下一步,创意基地将紧跟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立足本区实体经济,重点以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方向,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智能智造、AR、VR等战略新兴产业,力争实现“十百千亿”战略目标。同时,还将深入发挥“资本+服务+招商”效应,通过投资手段增强与企业关联度,发挥资本动能,实现创新裂变,通过组建与运营“常州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金”,让创新链和价值链、产业链紧密对接,实现产业爆发式增长。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