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警“阿汤哥” 创新防范宣传视频成全国网红
2017-08-21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面对通讯网络诈骗,我们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在《阿汤哥说防范系列微视频》中,汤彦杰阳光帅气的形象、诙谐幽默的语言,让防范小视频迅速收获了众多粉丝。2015年1月以来,《阿汤哥说防范系列微视频》点击量已超过18亿次。而在网上火爆的同时,汤彦杰在线下也是更接地气,深入社区为群众服务、宣传防范,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短短3年,因工作成绩突出,汤彦杰收获了一箩筐的荣誉:2014年,获评市公安局全市“社区民警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5年,被评为天宁区“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全省“我们身边的好青年”;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他的《阿汤哥说防范系列微视频》也是获奖无数:第三届中国警察公共关系最佳案例传播奖、首届公安网络正能量十佳专题活动奖、第二届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自媒体大奖。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庆丰到局前街派出所考察时,称赞汤彦杰是“一个带有时代特色的警界新星”。

  

  防范“赢民心”,成公安队伍中首个“网红”

  如今,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小鲜肉“”民警或者美女警花拍摄的各种防范视频。而最早自创微视频说防范并且在网上爆红的民警,就是“阿汤哥”汤彦杰,他是全国公安队伍中名副其实的第一个“网红”。

  2013年,汤彦杰成为社区民警后,总是带着传统安全防范资料,上门走访讲防范。虽然有所成效,但他很快发现,普通的防范宣传覆盖人群有限,防范手册也无法有效地吸引年轻人。年轻人受骗的案例越来越多,如何让“天下无骗”?汤彦杰想到了年轻人热衷的网络。

  2015年1月,汤彦杰利用自身能说会道的优势,融合当下最热门的微视频软件,把生硬的文字宣传资料转换成诙谐幽默的防范微视频,推出“防盗”“防扒”“防骗”“防拐”等系列微视频,借助“三微一端”平台,及时推送给居民百姓。

  经过“升温”“发酵”,目前,微视频点击量已突破18亿,刷新了公安关注类历史纪录。“阿汤借着别出心裁的创意与大胆尝试的勇气,让群众在愉悦的气氛当中潜移默化接受了法律知识的熏陶,逐渐形成了‘寓教于乐’的亲民防范宣传品牌。系列微视频已经陆续推出11期,取得了显著的网络宣传效果。”局前街派出所所长刘少华说。

  记者了解到,汤彦杰个人微博“龙城捕快小汤”已经入选新浪政务微博运营成功案例,“阿汤哥”系列微视频已成为新常态下公安宣传工作的经典案例。

  爱岗敬业“贴民心”,从警以来收获二十多面锦旗

  在网上获得了无数粉丝,在线下汤彦杰更加接地气,用心、尽心是他坚持的社区工作信条。每天,汤彦杰往返奔波于社区和警务室,认真走访辖区的每一户居民,充分考虑社区居民的生活习惯,错时上门,利用夜间、周末等时间,深入居民家中进行走访。

  对空巢老人,汤彦杰坚持“每周必访”,送上温暖和关怀,免费安装窗户限位器,耐心宣传安全防范常识,帮助提升安防等级;对孤寡老人、帮扶对象,汤彦杰坚持每月上门探望,增进警民深情。但凡遇到辖区居民的矛盾纠纷,他都是真心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阿汤哥是个90后,却是不折不扣的社区‘大管家’。”所长刘少华笑着说。

  一次,辖区居民毕某与张某因琐事发生口角后起争执,毕某受伤住院。汤彦杰到医院了解情况时,毕某情绪很大,大喊大叫,将怒火发泄到民警身上,而张某却文质彬彬,并不承认自己动过手,看似更具说服力。

  汤彦杰并未武断下结论,将张某带回派出所后就马不停蹄赶往事发现场寻找目击者,力图恢复现场。没想到,张某这时突然昏倒在派出所内,汤彦杰立马将其送往医院抢救,直到张某脱离危险才离开。此时,午饭还没吃的汤彦杰又赶到交警部门调取路面监控。真相出乎意料,毕某的确是被张某打倒在地,而看上去通情达理的张某却一直在说谎。证据确凿,张某羞愧难当,向汤彦杰道歉,并用诚意换来了毕某的谅解。

  事后,张某专门向汤彦杰赠送锦旗。从此,汤彦杰内心和“锦旗”有了一个约定:“第一面锦旗是起点,我要用实际行动赢得更多群众的认可。”而事实上,从警第一年,汤彦杰便收获9面锦旗,在群众满意度评比中勇夺桂冠。截至目前,汤彦杰已收获群众锦旗20余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锦旗达人”。

  正义凛然“聚民心”,获线索、破要案追回十万元赃款

  到社区工作后,汤彦杰借助社区平台,组建“小喇叭”义务治安巡逻队,构建“送奶工、保洁员和出租车驾驶员”3支信息员队伍,深入发动、引导群众参与治安防范工作,努力织密织牢治安防控工作网络。

  2014年初,汤彦杰接到义务治安巡逻队志愿者举报,有人在嘉宏世纪大厦租用写字楼,以倒卖“网络关键字”为名骗取他人保证金,涉案总价值10万余元。汤彦杰赶到位于嘉宏世纪大厦的汇翼网络公司,发现早已人去楼空,他通过该公司内遗留的文件资料,分析出案犯的作案脉络。

  接下来,汤彦杰不仅要调查取证争取早日破案,还要不断安慰打来询问电话的受害人,这个案件就像紧箍咒一样始终困扰着汤彦杰。历经半年之久,案件终于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落网。压在汤彦杰心头的石头终于放下,但他并没有满足,毕竟1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

  为帮受害者挽回经济损失,汤彦杰多次对嫌疑人进行提审,并与嫌疑人家属反复沟通,最终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同意退出赃款。报案半年后还能拿回被骗的钱,这出乎报警人意料。3人心存感激,相约做了一面锦旗送给汤彦杰。

  近两年来,汤彦杰通过治安防控网络,获得各种涉毒、涉赌等破案线索20多条,破获案件20多起,同时辖区的发案率也逐步下降。

  “如今,除了坚持拍摄防范视频,阿汤哥的接处警、社区工作也十分出色,他每天忙得像个陀螺。”对于麾下的这名爱将,所长刘少华有时也很心疼,“我们经常让他注意休息,他总是笑着说自己可以坚持。”

标签:汤彦杰;阿汤哥;防范;网红;微视频;宣传;民警;社区;张某;全国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