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都市桃源1幢多处外墙水泥块脱落 居民忧心忡忡
2017-08-21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前两年沿街的装饰砖掉下来,幸好没砸到人。今年6月又掉下来一块1米多长的水泥块!”近日,家住钟楼区五星街道都市桃源小区一期1幢的市民吴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86606666反映,他居住的居民楼多处外墙水泥块脱落,今年7月外墙脱落的水泥块甚至将3楼平台的玻璃棚砸碎,频频掉落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居民们忧心忡忡。

  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勤业路旁的这幢居民楼。居民楼北侧紧邻热闹的勤业路,一楼、二楼是沿街商铺,三楼到九楼是住宅。记者看到,居民楼北侧外墙上原本有10条贴着小方砖的空调外机安装区,但其中6条已经从上到下铲除了小方砖,空调外机支架也全部割除,层与层窗户间的水泥外墙也有不同程度的脱落。1幢商户、人民大药房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侧外墙前几年因为掉落的小方砖很多,后来就铲掉了6条小方砖;今年6月,北侧外墙又掉了一大块水泥块,刚好砸在药店二楼楼顶位置,将药店刚买的一台游动字幕广告屏控制器砸坏。“每天走来走去,就怕被砸到,而且这里人流量这么大,万一砸到路人怎么办?”对于北侧从天而降的危险,不少商铺店员都很担心。

  在居民们的指引下,记者又来到1幢南侧,一眼就能看到南侧顶楼外墙边缘处有一块约1米的长方形水泥块缺失。3楼居民商女士家就在这块缺失处下方,她告诉记者,大概是在上个月,这块水泥块掉了下来,砸在了平台上,将她家一个洗手池砸破。为了防范从天而降的危险,她不得不搭了一个钢木的棚子。“就在这件事之前一个星期,隔壁303的玻璃棚被掉下的水泥块砸碎。”采访中,3楼居民对物业迟迟不消除安全隐患颇有微辞,记者看到,除了这两处地方,309、310的上方,有些外墙也已经开裂,水泥块存在掉落可能。

  在都市桃源物业、常州九洲福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先生坦承,1幢部分装饰砖确实在几年前就因为频频掉落而铲掉了,铲掉后因为水泥外露,风吹日晒,水泥出现松动,今年6月以来已经出现两次水泥块掉落事件,幸亏没有砸到人,“我们已经把情况报给了公司总部,也向都市桃源业委会书面汇报,请求修复。”

  周先生说,目前业委会方面还没有书面回复,估计正在展开工作。“1幢情况比较复杂,前几年维修外墙已经动用过一次公共维修基金,不知道剩余部分还够不够支出。”而且,1幢多是小户型,出租户占80%以上,征集业主签名也比较繁琐。

  记者从市物业管理中心了解到,如果房屋外立面脱落较为严重,业委会可以向区一级房管部门申请房屋安全鉴定,如情况确属严重,申请通过即可启动公共维修基金的“绿色通道”,简化相关手续以应急。

  童华岗

标签:外墙;水泥;1幢;居民;脱落;桃源;都市;记者;忧心忡忡;多处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