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出台18项新政 用足用活土地资源
2017-08-21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记者18日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我市新近出台用地政策,以进一步用足用活土地资源,全力保障新形势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

  政策包括规划引领、计划保障、节约集约、土地整治、改革创新、服务保障等6方面,共18项。

  目前,我市不断涌现出文化创意、科技研发、健康养老、工业旅游、众创空间、生产性服务业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用地的复杂性加深、需求加大、形式增多。此次政策规定,新业态可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过渡期为5年。

  关于特色镇村建设发展,政策规定,将从规划编制、计划分配、增减挂钩项目建设、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照顾。在省级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示范点、特色田园乡村等一批特色镇村范围内,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此次,在工业用地出让方式上也进行了改革。以往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年限规定为50年,既加重了企业初始用地成本,也降低了用地效率。为此,市国土资源局在钟楼区试点工业用地出让方式改革,采取直接租赁、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等3种方式进行供地,取得一定成效。其中,省重点项目中兴能源云计算基地通过先租后让使用土地,前期土地成本比同区域最高50年期出让下降近80%;长丰模具、业盛纺织等弹性出让项目,前期土地成本则下降12%左右。

  政策还包括进一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强改革创新用好用活改革试点政策等方面。

  (杨成武)

标签:土地;政策;用地;18项;资源;出让;常州;新政;改革;我市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