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男子支付宝10万元被盗 只因支付宝这个漏洞
2017-08-18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利用支付宝的漏洞,三男子合伙作案登录他人支付宝账号,盗取10万元。近日,常州经开区法院对该起利用支付宝漏洞作案的新型盗窃案作出判决,三人犯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

  支付宝账户多次被人登录,账上10万元不知所踪

  今年1月的一天,家住武进横林的陈先生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被人多次登录,陈先生立即修改了支付宝密码,并查了查账户,看到支付宝里10万元还在,也没当一回事。

  两天后,陈先生想想支付宝里放这么多钱不安全,就登录支付宝,把里面的10万元金额,提现到了和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上。

  又过了几天,陈先生去银行取钱,结果查询发现,自己跟支付宝绑定的那张银行卡上,并没有10万元到账。再查询手机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前几天新绑定了一张银行卡,而卡主人名字跟自己一样。

  陈先生自己却从来没有办过这张银行卡,更不知道这张卡怎么会绑定到自己的支付宝上的,立即报了警。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利用支付宝漏洞实施的盗窃案件。民警很快锁定了那张可疑银行卡的开户人陈某,而陈某的名字跟陈先生一模一样。随后,警方将陈某抓获,并一举将另外两名嫌犯兰某和周某抓获。

  利用支付宝漏洞,偷偷登录绑定陈某的银行卡

  经交代,该案的主犯兰某是四川人,今年初,他在网上看到支付宝存在漏洞,只需知道手机号就能登录账户的消息,想到了一个“生财之道”,找到周某、陈某合作。因陈某的名字比较普遍,决定用他的名字来搜索。兰某先搜索和购买与陈某同名同姓人的个人信息、手机号码,再在支付宝上逐一进行登录验证,还真发现有人用手机号注册了支付宝账号及淘宝账号。

  紧接着,兰某即利用支付宝漏洞,进行操作,顺利登录横林陈先生的支付宝账户,并趁机将陈某的一张银行卡绑定到了该账户。

  正当兰某准备将这10万元钱转到刚绑定的银行卡上时,横林的陈先生手机收到了支付宝异地登录的提示,就重置了支付宝密码,却不知自己的支付宝已另外绑定了一张不属于他的银行卡。以至于他当天操作提现时,误把那10万元提到了陈某的银行卡上。

  而陈某看到自己的银行卡上收到了10万元,贪心的他并没有告知同伙兰某、周某,而是自己挥霍一空。

  三名被告被判刑,支付宝已提高安全等级

  近日,常州经开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审理后认为,3人犯盗窃罪,属共同犯罪。法院判决陈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半,并处罚金5万元;兰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万元;周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

  据了解,支付宝在今年年初被曝有安全漏洞,只需知道手机号,通过“熟人验证”就能登录。只要知道注册支付宝的手机号,然后点“忘记密码”,输入账号(也就是手机号),点选“无法接收短信”,支付宝会弹出多种验证方式,你可以选择“熟人验证”9个好友图片选1个,也可以在淘宝最近购买记录里选1个验证,就能找回账户密码。

  之后,支付宝官方很快给出回应,称已进一步提高了风控系统的安全等级,目前仅在用户自己的手机上,才能通过识别近期购买商品以及识别本人好友来找回登录密码,通过其他手机设备,是无法应用这一方式找回登录密码的。且一旦用户支付宝在其他设备被登录,本人设备会收到通知提醒。 郑雨晴 殷益峰

标签:支付;10万元;银行卡;陈某;登录;漏洞;陈先生;自己;绑定;手机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