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罗溪镇:1822条意见建议 件件有答复
2017-08-18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822条意见建议:

  件件有答复 事事有回应

  ——罗溪镇“三大一实干”活动纪事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大讨论破题见成效、大走访讲好‘三句话’,和群众、企业拉近距离,建立感情,切切实实解决矛盾,解决发展难题。”新北区罗溪镇自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以来,250多名机关干部按照“讲责任、讲质量、讲效率”工作要求,时刻牢记民生问题是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职责所在,以实干赢得百姓点赞。

  记者本月16日获悉,该镇对“三大一实干”活动收集的1822条意见和建议,已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该镇党委书记曹瑜表示,“三大一实干”充分调动起全镇上下共谋发展蓝图、共创幸福生活的热情,以“真抓实干、担当有为”的精神面貌创优罗溪新形象。

  共性问题 领导挂钩

  据曹瑜介绍,活动开展以来,该镇梳理了一批需要镇级层面研究解决的共性问题,在交办的基础上,该镇实行党政领导挂钩负责制,每个共性问题明确1名责任党政领导。

  24个共性问题分别由16名相关党政领导督办。督办开始后,相关党政领导研究制定了一批政策措施、建立完善了一批长效机制,协调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至今,已有16个共性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8个共性问题正在解决中。

  该镇“三大一实干”活动办公室督查组则定期督查,对迟迟不办理、办理不到位、群众反响差或推诿扯皮的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节轻重对相关单位和人员问责追究。

  服务企业 破解难题

  在走访企业时,罗溪镇围绕“求创新良方”这一中心,采用“1+3”模式,突出三大聚焦,明确责任目标,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共商解决措施,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破解转型升级遇到的难题。

  他们了解到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 6月22日,新北区、罗溪镇联合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24家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与罗溪镇82家企业交流对接。当天,浩达科技等两家企业就与金融机构签订了授信合作协议书,授信总金额达8500万元。

  “三大一实干”活动开展至今,罗溪镇已帮助30家(次)中小工业企业获得超过1亿元授信,赢得不少企业家的点赞。

  激活资产 致富乡里

  该镇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走访中,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回应关切,致力解决难题,改善民生拿出真招。

  他们敏锐地意识到百姓生活得好不好,村委是最重要的社会“细胞”,这个“细胞”要保持活力,少不了村级集体资产这份“营养素”。重要的是,帮助村委培育好这份“营养素”。

  高巷社区是该镇最年轻的一个社区,动迁后大部分居民安置在新居——空港六村。该社区现有13套门面房,总面积3118平方米,总价值4000多万元。如何把村(社区)的紧迫需求与“政府固定资产激活”有效结合,从而实现村级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呢?

  通过一次次走访调研,一次次党政联席会议商讨,激活方案出炉了:摒弃以往先期就全部出售的模式,由镇资产办与各村(社区)签订房屋购买意向书,享受村级集体资产购买扶持政策,由村(社区)集体长期持有这部分资产并对外租赁,不仅能享有固定资产的增值部分,还能使村集体获得一头稳定的“现金奶牛”。由此,让村(社区)集中精力在管理、服务、教育、监督等关乎民生福祉的职能上下功夫,更好地为群众谋求福利。 童华岗 贺宝琛

标签:问题;罗溪镇;实干;企业;解决;活动;该镇;社区;共性;资产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