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建设看礼嘉]乡贤文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7-08-18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一个地域,一处镇村,从古至今都有一批乡贤。他们的善行义举帮扶弱势群体,他们的家风家训育子有方,他们的经营理念是引领一个地域发展的“活样板”。近年来,武进区礼嘉镇充分挖掘乡贤文化元素,涵养文明乡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礼嘉人文历史深厚,隋代的何之元著有《梁典》30卷;元代的庄拱辰是礼嘉庄氏始兴祖;明代的毛宪、管绍宁、毛协恭均为耿直忠良、精武报国的名臣;乾隆时期的管干贞曾任内阁学士、工部侍郞、江南漕运总督,书画为一时之冠……对于这些“古贤”,礼嘉镇组织班子,挖掘事迹、整理史传、修撰族训族谱,修复相关遗存风貌。

  礼嘉镇挖掘 “今贤”、培育“新贤”,促进公共服务普及与公序良俗形成。这个镇走出的孙静霞、庄育民、孙培荃、董光、孙颖、唐镇生、范国平、路波等人,都是现代医学、军工、物理学等领域的翘楚;茹伯兴、黄小平等人,则成为常州乃至江苏民营企业的代表人物。礼嘉镇做了大量工作,引导“在场”的乡贤把现代价值观传递给群众,引导“不在场”的乡贤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和支持家乡发展,从而让群众有认同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马浩剑

标签:文明;常州;礼嘉;纪录;乡贤;礼嘉镇;挖掘;建设;他们;善行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