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迁居村民留住美丽乡愁 志愿者服务队巧解难题
2017-08-17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今年4月起,天宁区雕庄街道中村村委的汤范村、下庄村开始民房征收工作,涉及209户居民,占全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征收能帮助村民实现多年心愿,告别原本农村老旧房屋,集中安置新小区,改善居住环境。为契合居民的实际需求,中村村党总支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和居民骨干组成的“幸福迁居”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入户走访和需求调查,结果发现:其他村民高高兴兴搬迁时,有几户居民却迟迟没有动静。

  

  下庄村的余阿姨对上门走访的村党总支书记说出了心事:不是我们不想搬,主要是家里两位老人,一个瘫痪在床,一个患精神疾病,搬离他们熟悉的老屋,怕他们受刺激导致病情恶化。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村党总支立刻安排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全科医生,在余阿姨搬家那天全程陪护,观察老人病情。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两位老人搬离闷热潮湿的老屋,搬进了新家的空调房间。整个过程中,两位老人情绪安静、病情稳定,余阿姨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下庄村的吴大爷也迟迟不愿搬家,村干部主动上门倾听老人的想法。原来,吴大爷的儿子去年因病去世,家中人手不够,他已经将家中物品打包成箱,但因年事已高,实在搬不动,正在犯愁。“放心吧!你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第二天,“幸福迁居”志愿者开着大卡车来到吴大爷家门口,大家分工协作,半天时间就把吴大爷的全部家当搬到新家。天气炎热,志愿者们个个忙得汗流浃背,吴大爷感动地连声道谢。

  汤范村的汤大爷也有自己的烦心事:此次征收是件喜事,可老伴去世了,他想单独买房居住,一来不打扰子女生活,二来图个清静自在。不久前,他看中了一套房子,可对买房过户的事一窍不通,不知该怎么办。为此,村党总支专门安排“幸福迁居”志愿者,开车接送、全程陪同老人看房验房,与卖方洽谈价格,陪他签订了买房合同,并办理了过户手续。

  对在老屋生活了近80年的老村民来说,老屋承载多年的时光,有着太多的美好记忆,对村庄、老屋有着不可言表的感情,舍不得搬离。在帮村民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怎样帮迁居村民留住美好回忆?中村村党总支组织志愿者,专门上门为被征收村民拍摄全家福、与老屋合影。村民凌阿姨拍了张迎着朝阳搬家的照片后感慨道:“别了老屋,别了老邻居,咱们新小区再见!”

  拍完村民的全家福,志愿者们还进村入户,用镜头记录即将拆迁的村庄,从不同方位、不同角度留存被征收村庄的村容村貌。这些珍贵的照片整理后将印成影集,分发给幸福迁居的村民,为他们留住美丽乡愁。“我会把老屋的照片好好珍藏在家庭相册里,以后跟孙辈说说这里的乡情故事。”在汤范村生活了40多年的农民老范这样说道。 童华岗 王卉卉 文/摄

标签:巧解;村民;志愿者;吴大爷;迁居;服务队;老人;汤范村;下庄村;难题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