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中国制造2025” 未来常州3年的计划定了!
2017-08-17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推进试点示范、促进制造强市,我市正式出台《常州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昨天,市经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去年9月,经国家工信部同意,包括常州在内的苏南5市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这是我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位创建的中国制造2025示范试点。

  按照方案,在2017-2019的三年中,我市主要从6个方面先行先试——

  一是突破重点领域,发展高端产业。主要是聚焦智能装备、新材料等5大重点领域20个细分行业,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支撑制造业向智能制造高端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

  二是深化两化融合,推行智能制造。主要是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和企业互联网提升计划,支持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

  三是发展新型业态,促进服务型制造。主要是发展多形态生产性服务业,加大重点企业和项目培育,加快服务化集聚创新。

  四是高效利用资源,推进绿色制造。主要是严格源头控制,推进绿色制造工程,推广应用清洁能源。

  五是深化开放合作,培育国际化企业。主要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开展“一带一路”产能合作。

  六是提升产品质量,塑造自主品牌。主要在质量建设、标准建设、品牌建设方面着力。

  《方案》明确,到2019年我市要实现五大目标: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规模进一步提高、生态友好绿色发展,在省明确的21个考核指标外,自行增加12个指标,共计33个指标。

  我市实施《方案》,一系列支持政策也将开始落地执行。其中,除原“三位一体”政策调整完善后继续实施的设备购置补贴、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项目奖补外,首次明确对智能车间(工厂)建设、智能制造服务商、工业设计、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绿色发展示范单位以及企业做大做强(营收首超百亿企业、首次入围“中国500强”制造业等)等给予奖补,并支持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

  对获得国家级的创新载体给予奖励,对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给予支持,同时对支持企业提升品牌、质量、标准和知识产权水平等作了再明确。从资金安排看,绝大多数用于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产业高端发展,以及智能化改造、服务型改造、绿色化改造和创新发展(载体建设)等。(常经信 孙东青)

标签:聚力;智造;制造;建设;发展;企业;创新;主要;支持;常州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