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假也要“学本事” 近两万常州琴童忙着音乐考级
2017-08-16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8月中上旬,音乐考级集中期。来自在常几家考级机构的反馈,考级的孩子逐年增加,今年有近两万孩子,暑假在忙这事。

  

  江苏音协常州考试级点候考室,考生在抓紧练习

  钢琴、古筝大热,吉他、打击乐成“新宠”

  12日,上海音乐学院社会艺术考试在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城中校区考级第二天。

  候场区里人头攒动,家长们有的陪孩子抓紧最后一点时间练琴,有的在互相交流学琴经验。据统计,上海音乐学院常高艺考级点自2003年开考以来,考生人数逐年攀升,今年达到4100多人,增加了700余人,再创新高。除了在校内开设11个考场外,在溧阳、金坛等设了7个分考场。报考者中还出现了在常外籍学生。

  从报考项目上来看,6成考级者选报钢琴,有2500人,其次是古筝,740人报名。今年还首次出现了古琴项目,说明家长、考生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

  钢琴、古筝大热,在江苏音协常州考级点、中国音乐学院常州市文联考级点,得到了应证。江苏音协常州考级点负责人、常州市音协副主席王乐平介绍,今年有12000人报名考级,较去年增加了1500人,钢琴、古筝过半,其中,古筝近4000人,钢琴3500人。此外,吉他、打击乐渐成“新宠”,分别有600人左右报考。“吉他简单易携带,打击乐节奏感强,孩子有兴趣,二来手脚并用锻炼了身体,所以受到家长青睐。”

  各考级机构限制跳级,让考级去功利性

  王乐平说,这两年考级呈两个特点:1~3级考的人越来越少,跳级考的越来越多。“家长普遍希望孩子在小学毕业前考完10级,到初中后将精力放在学习上。”其实,这是个误区,学习音乐会开发智力,而且也是一个不错的放松方式。

  鉴于音乐的学习应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各考级机构纷纷限制跳级,让考级去功利性。上音常高艺考级点于2014年严格限制跳级——8级以上每一级都得考,除非8级拿到“优秀”或“良好”。此外,今年各考场首次全程录像,每位考级者都有详尽的评语。“通过各种规范,我们希望引导考级社会培训,从单一的技能传播转为技能与文化素养并重。”常高艺校长高蔚表示。

  王乐平介绍,江苏省音协的考级,明年对于跳级的考生提出高要求,考生需弹奏跳过级别的至少一首乐曲,如果弹奏不完整将给予不通过或降级通过的成绩。此外,加强乐理的考核,中低年级就得考乐理,增设现场考核。

  记者了解到,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音协,近一两年都对考级作出类似限制。

  常州琴童的弹奏水平有所提升

  严控考级,对于孩子来说,学得更扎实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百家争鸣考点考官、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杨艳老师表示,相比于去年,今年考生的弹奏水平又有了更大程度的提高,特别对于古筝传统曲目的弹奏,考生不仅将作品演奏出来,更是将流派风格融入了乐曲的演奏中。

  在多地担任考官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李明明说,常州的琴童更专业,无论是弹奏水平还是对音乐的把握,比其他地区的孩子更胜一筹。其他地区考级曾闹过笑话:他让一名琴童拉A大调音阶,孩子一句“怎么还要英文”的反问让人哑然失笑,“在常州,10岁的孩子拉10级的曲子,像模像样。”

  据了解,各考级机构都有一定的淘汰率,如,省音协的声乐,不合格率不低于5%,优秀率不超过5%。“考级只是检验学生音乐学习的一种手段,是对他们学习的一种认可和鼓励。”王乐平说。

  高蔚也建议,家长让孩子日常练琴之余,不妨带孩子听听音乐会,让孩子在理解、真心爱音乐的基础上学琴,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音常高艺考级现场 张经亮 摄

  

标签:考级;琴童;孩子;常州;音乐;考生;暑假;两万;今年;古筝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