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拳惩治法人欠税 常州已有191人被阻止出境
2017-08-16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市税务部门下重拳惩治法人欠税

  已有191人因欠税被阻止出境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对不起,先生,您不能出境。”日前,在常州奔牛机场,常州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被武警战士拦下,并被严肃告之,“您因欠税,我边防部门根据苏地税《关于申请对欠税人实施边控的函》的要求,现依法对您实施阻止出境。”陈某懊恼不已,他说,此次出境受限导致公司与境外合作方签约搁浅。

  去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加大欠税清理力度,与相关部门联合实施惩戒,采取阻止出境、以退抵欠、司法协助扣押拍卖、发布欠税公告等多项措施,对欠税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市国地税局联合开展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将纳税人信用记录纳入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深化与金融机构税银合作,定期通报企业信用等级和欠税报告;与不动产交易中心建立绿色通道,对欠税企业不动产实施快速查询、查封;通过与党报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合作,刊发欠税公告、曝光等形式,强化舆论监督;与人民法院协作,强化税收司法协助,对强制申请和执行情况进行跟踪。

  其中,媒体曝光和阻止出境影响较大。今年4月份,《常州日报》刊登“2017年一季度常州市欠税公告”后,很快成为众多网站的热贴,评论众多,反响巨大。去年底,市地税局报经省地税局,由省局向公安边防部门对58名欠税企业法定代表人采取阻止出境措施,这不仅是常州、也是江苏省首开大规模采取阻止出境措施惩治欠税的举措。上个月,市地税局再出重拳,对86户欠税企业法定代表人采取边控措施。加上武进地税,到目前为止,全市至少已有191人因欠税被阻止出境。

  被阻出境、媒体曝光,对企业及法人形象、信用等造成较大影响,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多家企业法人在被阻止出境后,主动来税务部门缴清欠税款,总额超过上千万元。

  常州某机械制造公司负责人李某说,自从上了欠税公告“黑名单”,多年的生意伙伴再也不肯给他赊欠货款了,跑了几家银行都不给公司放贷,眼看公司就要周转不灵了,更让他感到无地自容的是,上初中的儿子看到欠税公告后,父亲的形象大打折扣……在李某缴清了6万余元的欠税款和滞纳金后,市地税局开具了《无欠税证明》,双手接过证明,李某如释重负。

  对于系列惩戒欠税举措,市地税五分局黄建忠副局长说,其实,惩戒不是目的,我们也会给予纳税人“纠错”的机会,只要是主动结清欠税的企业,我们都将给予信用修复,解除相关限制。今后税务部门将扩大联合惩戒实施范围,探索增加新的惩戒措施,让欠税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一步失信,步步难行”,树立人人依法纳税的良好社会风气。

  (刘伟 徐震俊 刘一珉)

标签:欠税;重拳;出境;常州;阻止;法人;191;部门;企业;信用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