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型网络传销“麦加币”圈钱上亿 21人被起诉
2017-08-15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基于互联网的虚拟货币越来越火,比特币等各种虚拟货币也层出不穷。面对高收益的神话,不仅投资人的热情高涨,不少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它。去年,“珺腾”系列公司老板王某等人虚构出一款名为“麦加币”的虚拟货币,通过发展下线的方式圈走6000多人上亿元投资款,最终因一名金坛投资人的报警而曝光。目前,王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被移送金坛检察院审查起诉。

  “麦加币”真有高收益吗?

  去年5月,金坛的戴先生经朋友介绍,得知了一款名为“麦加币”的理财产品,回报特别高。虽然戴先生心动不已,但还是有些犹豫。朋友劝他先去考察一番,再做决定。

  随后,朋友带着他到外地参加了“麦加币”大会。与会者有1000多人,非常隆重,整体布置也感觉很正规。在现场,主办方介绍,“麦加币”是一种新型的虚拟货币投资,增值空间大,不仅能当作真实货币交易,以后还会上市。戴先生当即投资31500元购买了“麦加币”,成为该公司的会员。

  但后来,他发现自己不但拿不到所谓的高额回报,甚至连本金都拿不回来。“一开始说兑换成现金,我能提取。但是后来发现不能提取,再后来连网站都关闭了。”等了几个月后,戴先生发现网站还是无法登录,便知道出了问题。于是,去年10月,戴先生向金坛警方报案。

  新型网络传销组织被一锅端

  警方经调查了解到,该公司名为珺腾国际有限公司,是一个以经营麦加币为运作模式的新型网络传销组织,公司老板为王某。麦加币共有四级投资方式,初级10500元、中级31500元、高级52500元、VIP105000元。麦加币还分为静态和动态奖励,静态就是等麦加币升值后交易,动态则有爱心分享奖、逆向匹配奖、层级点点奖、级差管理奖、职业福利奖、分红奖等多种奖励方式。简单来说,会员级别从低到高有学员、经理、执行官、总监、董事、总裁,拉的人头越多,会员级别越高,得到的麦加币和奖励也就越多。

  去年12月,警方得到线索,王某等人将在山西太原一家酒店召开大会。去年12月1日,金坛警方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王某等人抓获。经查,该公司自去年3月至10月,发展会员6055人次,收取费用1.3亿元。

  揭秘“珺腾”公司及其老板

  王某,吉林人,今年33岁。王某起初在上海注册了珺腾文化传播公司,主要通过“微爱学”APP做教育培训,但生意不好。这时,王某想起自己此前曾接触过的比特币和LEO币,便想以学习积分的形式引入虚拟货币“麦加币”。

  随后,王某在浙江长兴专门注册了两家“珺腾”公司,“麦加币”官网也随之上线。此外,他还在迪拜和香港都注册了空壳公司,所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王某,其盈利模式就是通过开大会、集体旅游等方式发展下线。

  所谓的“麦加币”只是王某虚构出来的一个名字。“麦加”是沙特阿拉伯的一座城市,也是伊斯兰教的圣地。王某被抓后交代,他和朋友聊天时正好说到了这个地名,当时就觉得不错,“麦加币”也因此而来。

  虽然“麦加币”并没有任何实际购买力,但正是王某等人营造出的这种虚拟货币迷惑了不少人。投资人在看到投资的麦加币增长后,很少有提现的要求,而是追求利滚利,从而越陷越深。

  吴同品 坛检

标签:麦加币;上亿;王某;公司;新型;珺腾;网络;货币;虚拟;投资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