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配齐村级纪检委员 基层监督实现全覆盖
2017-08-15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村党组织纪检委员缺失、党内监督功能弱化问题,溧阳市纪委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各行政村党组织中设立纪律检查委员的意见》,在该市175个行政村党组织中配齐配强纪检委员。

  该市明确,村纪检委员原则上由各村党组织委员会中除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之外的1名委员担任,并就政治觉悟、文化水平、社会形象、身体状况等方面提高准入门槛。在村纪检委员的产生方式上,原则上要求由村党组织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选举结果报镇(街道)纪(工)委审核后,由镇(街道)党(工)委决定任用;也可由镇(街道)党(工)委直接任命,并报市纪委备案。

  根据党章和党内法规有关规定,该市结合实际,明确村纪检委员接受镇(街道)纪(工)委和所在党组织双重领导,业务上受市、镇两级纪委指导,主要履行监督检查、宣传教育、协助审查、考察帮教等方面工作职责。监督对象具体到人,即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村党员;监督内容具体到事,即“三资”管理处置、涉农惠农政策落实、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监督职权具体到“条”,防止超越监督职权,插手干预村正常工作。

  此外,该市还制定完善公开承诺制度、述职述德述廉制度、廉情预警分析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要求村纪检委员年初将履行职责计划向所在党组织全体党员作出公开承诺,每月参加镇(街道)纪(工)委组织的工作例会,并上报廉情信息月报表,年终要进行述职述廉述德并接受民主评议。

  为了激励村纪检委员履职尽责,该市对年末百分制考核评定为称职以上的,核发一定数额的岗位补贴;对出现玩忽职守、严重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的实行责任追究。

  (芮曼菁 郑凌)

标签:委员;纪检;监督;党组织;村级;基层;溧阳;该市;街道;工作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