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气温居高不下 看常州人的夏天是如何消费的?
2017-08-14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讯 烈日炎炎,酷热难耐。虽已立秋,“高温模式”却仍在持续。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制冷电器、外卖餐饮、商场超市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业务量猛增。高温“炙烤”下的龙城,“夏凉经济”持续火热,在城市服务品质接受考验的同时,也给商家带来了无限商机。

  制冷电器热销

  8月9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电器卖场发现,不少商家打起“阻击高温” 的标语,试机、询价、付款,虽然不是周末, 空调区内来往的消费者仍络绎不绝。

  

  据了解,为应对暑期空调爆发式增长的需求,常州国美、五星、苏宁等大型家电卖场均已做好了充足备货的准备。此次,常州国美准备了价值3000万元的空调备货,并还陆续向厂家订货,总体备货量较去年增长近30%;而同样苏宁常州、无锡大区也为旺季准备了12000台空调库存,而常州五星电器则主要针对此前热销的空调型号进行存量补充。

  “天气闷热,不开空调实在‘伤不起’。”在国美电器南大街店,前来购买空调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连日来的高温天,使他决定趁早再增购一台空调。“从6月中旬起,空调销量就开始大幅增长,现在一天能卖出十多台。根据往年经验,8月仍是空调的旺销季,销量仍会大幅增长。”该卖场某电器专营店销售员李女士表示,今年高温天气来的早,且持续时间较长,所以我们的“好日子”也开始了。如李女士所说,店内的空调展区厅内各品牌都有不少顾客在咨询,市民也趁着第二波高温天气来临之际将纳凉电器准备好。

  除空调外,各大超市卖场内,电风扇、空调扇等制冷电器也都被摆在显眼的位置进行促销,商家们纷纷推出“满减”等活动吸引消费者选购,销售场面火热。“这款落地扇现价159元,原价199 元,一下便宜了40元;这台空调扇既能加湿又能降温,且用电量少。”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持续的高温,让风扇、空调扇也“火”了起来,“目前至少有十几款风扇产品在做降价促销,少则优惠几十元,多则几百元”。

  记者了解到,在超市“清凉家电”热销的同时,不少消费者吐槽空调安装 “不给力”,“当天买过几天才能来装。”对此,有超市负责人表示,主要是近期市民集中采购制冷电器,安装工人忙不过来。“我们理解顾客的急切需求,所以尽可能加派人手、加班加点,还请消费者谅解。”

  

  外卖订单火爆

  连续高温,最惬意的事莫过于足不出户待在空调房里,等待餐点送上门。高温天气改变了人们的饮食模式,也催火了外卖。七月下旬,常州进入高温天气以来,各大外卖平台订单激增,不少店家还因为订单太多、为保证菜品质量,而选择临时暂停服务,等一波高峰忙完后,再继续接单。

  昨天中午,记者走访我市几个较大生活区附近的餐馆发现,前来用餐的人数比往日少了很多,倒是在门口,停放了不少送外卖的电动车。有些餐饮店还贴出了招聘广告,“招聘外卖骑手”。记者在万达金街内的一家快餐店看到,短短10分钟,便有五六个订餐电话打进来。“高温天订单增多是正常现象,许多老客户通常会选择电话订餐或在外卖平台下单。”该快餐店老板表示,从过去半个月的外送业务量来看,订单数量较以往至少增加了30%。

  “夏天在家准备一桌饭菜不容易,买、拣、洗、炒,吃完还要洗碗、收拾,实在不想动手。”家住河景花园的汤女士说,天热以后,她和丈夫就很少在家做饭,每到饭点,就靠叫外卖解决。“大众点评、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订餐都很方便,时不时还会送优惠券,手机下单后,一般1小时内就能解决‘吃饭问题’。”

  有报道称,在恶劣天气下,类似数小时未收到外卖的吐槽在网络上比比皆是。对此,记者调查发现,极端天气和饭点高峰延时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并不像外界传说中那样突出。据了解,市区内提供外卖服务的多为快餐店,外送交通工具主要是电动车,为了骑行安全,外卖骑手大都佩戴了头盔。高温天气下,地表温度极高,外送员驾驶电动车长时间在室外工作无疑增加了中暑的风险;而激增的订单,也直接影响了送餐的速度,大部分快餐店的送餐时间预计会比平时延长15—30分钟。

  “一上午已经送了20多单,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昨天下午1点,外卖平台的送餐员小刘告诉记者,在附近一小区短短2小时内他已经送了6单,“从上午9点半开始送餐,到下午2点,几乎一刻不停,我们送达的时间通常跟系统预计的时间差不了多少,有时迟一点,也希望客户能够谅解。”

  夜游消费爆棚

  昼伏夜出,成了酷暑天里不少市民的消费习惯,为了躲避烈日,不少市民会选择白天宅在家中,晚上才开始行动。或是叫上家人,结伴出行,徜徉于商超休闲、纳凉、购物;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坐进夜排档品尝特色美食, 尽享夏夜精彩。

  高温天,也让市民的消费“口味”变得更“内向”,平日里热衷逛街的人纷纷等到太阳下山后涌向凉爽的“夜市”。连日来,吾悦广场、万达广场、九洲新世界等多座商业综合体内,夜市的人气越来越旺。8月10日晚上8点左右,记者在新北万达看到,商场内人头攒动,休息区内也坐满了前来纳凉的市民。正在购物的范小姐说,白天除了上班自己哪都不愿去,但觉得总待在室内也不好,所以每天晚上都会带上孩子出来散步,或到超市购买一些生活用品;也有市民表示,白天太热,害怕晒伤不敢出门,于是趁晚上跟家人一起出来。

  “白天日光强烈,七月入伏以来,超市内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傍晚以后。”乐购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日气温较高,超市里白天客流稍许减少,但晚间客流量却明显增加,可以达到平时周末水平。“受高温影响,超市中凉席、饮料、泳具等销量激增,其中,以果汁类为主的饮料销售最为火爆,环比大幅提升。”

  除夜游购物外,“夜游消费”也借此火热起来。不少市民选择与亲友去夜排档吃宵夜, 到游泳馆戏水,或去影院、茶座、咖啡厅放松纳凉。在广成路上的小胖龙虾馆,刚过晚上9点便已客满。“龙虾是许多市民夏日宵夜的必点菜品。 点上三五个配菜, 再要上几瓶啤酒,三五百元即可美餐一顿。”老板巢旗说,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夜晚出来消费的顾客明显增加,生意也愈加火爆。

  龚励 文/摄

标签:高温;外卖;空调;消费;记者;常州;超市;市民;不少;天气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