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合一+同步走 常州要办好这件大事!
2017-08-10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严”

  从“全”

  从“深”

  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纯

  (摘自丁纯市长在7月12日全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暨深化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从7月到10月份,全国开展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安委会已印发了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要求很具体,企业查什么、政府查什么,都有明确规定。希望大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认真组织开展好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要“严”。这次大检查,各级安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各地、各单位隐患排查要严,做到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决不能走过场、流于形式;督促整改要严,发现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停产整顿、限期整改;执法监管要严,发现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要坚决查处打击,绝不手软。要通过严格排查、严格治理、严格执法、严格监管,将李强书记“三个决不能”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全”。这次大检查是全方位、全覆盖的大检查,覆盖所有可能存在隐患的行业领域。每个部门要根据自己的职责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不仅要检查大企业,也要检查小企业;不仅要检查事故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也要检查不常发生事故的行业领域;不仅要检查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更要检查现场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于容易引发大事故的领域更要全面排查,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道路交通行业安全,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运输等环节的安全,要确保检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三要“深”。这次大检查一定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各地、各部门要督促企业深入细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带队检查,亲自协调督办,亲自分析研究,通过现场会、协调会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促进经验交流,及时发现、协调、解决一批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生产深层次突出问题。要注重源头治理,对大检查和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梳理,找准问题“症结”,找到治本之策,通过大检查切实解决一批问题、根治一批隐患。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必须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责任、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严守安全生产红线

  全面排查隐患风险

  我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解读

  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精神和省安委会相关要求,我市于7月至10月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近期,市领导和市安委会将组成13个督查组,对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推进情况进行综合督查。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覆盖全市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对重大隐患得不到及时治理、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坚决停产整顿一批、关闭取缔一批、严肃查处一批,对有关责任人员予以问责曝光,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都要落实

  在此次对企业的检查中,将对照《常州市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清单》,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

  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方面,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方面,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在安全风险管控方面,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订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近年来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察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在应急管理方面,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对各地区、各部门部署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工作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严格监管执法情况、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

  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和综合治理“同步走”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检查将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专项治理,开展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消防、餐饮场所燃气、涉爆粉尘、特种设备、冶金、电力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

  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开展情况。

  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面,重点检查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分解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组织落实情况,2017年应完成任务的按计划实施情况;二是2016年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中红表企业关停情况、黄表企业整改情况;三是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专家会诊工作开展情况;四是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化工生产装置装备和危险化学品罐区自动化控制专项检查情况;五是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使用危化品的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仓储)企业涉及液化气体、易燃液体、剧毒液体等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场所的专项排查整治情况;六是动火作业制度执行情况及动火作业第三方专业化服务平台构建情况。

  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方面,重点检查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将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强化电器产品使用管理领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二是将加强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环节监管,强化电器产品源头质量管控情况;三是将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情况。

  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三合一”

  在此次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我市以三个阶段多方向、多维度、多层次展开排查工作,全面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事故的发生。

  动员部署阶段:上月,我市已经对大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广泛动员和自查自改。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自查自改,组织企业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

  整改整治阶段:本月起至10月,我市将从对表检查、严格执法、隐患整治、失信曝光四个方面深入排查、集中整治;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督查提高阶段:9月起,我市将实地督查,统筹推动,巩固提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同时突出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的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进行跟踪复查。

  唐文竹 朱琳娇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