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大片竞争摩拳擦掌 常州KTV、网吧成消费新宠
2017-08-08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片竞争摩拳擦掌,KTV、网吧成消费新宠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 火热的暑期,常州市民的休闲娱乐也是有声有色。影院里,各类大片掀起的竞争硝烟弥漫,一轮又一轮热潮扑面而来;KTV成了学生暑期的消费新宠,尤其是下午时段,客流最高时增加了5成;除了游戏迷,网吧也成了不少蹭凉族的新去处。

  

  虽然进入暑期,观影消暑的人比平时多了,但跟往年相比,人气并不算旺。

  观影消暑

  《战狼2》“爆款独大”,各类型影片百花齐放

  按照惯例,往年的暑期档都会迎来一年中的票房高峰。但根据时光网数据显示,7月1日至31日上午10点,我市电影总票房达到2779.6万元,86.1万人次进入影院,影片播放4.2万场次。“去年7月全市票房3400多万元,也就是说,今年7月无论票房还是人次都偏弱。”

  但好在,这个暑期,国产影片的类型更多元化了,军事题材、IP仙侠、喜剧题材、古装武侠、动画题材、体育题材各有特色,对市民来说,可选择的面更广泛了。

  青春片、喜剧题材遇冷

  “今年7月大约40部影片上映,数量上跟去年差不多,不太理想的是单片票房。”新北区一家影城负责人表示,暑期档上半程打头阵的众多影片甚少惊喜:猫眼票房数据统计,截至7月底,《绣春刀2》2.56亿元、《绝世高手》1.01亿元、《大护法》8500多万元……在《战狼2》杀出重围之前,票房最好的是《悟空传》,6.87亿元。

  前几年,喜剧电影非常吃香,常年占据票房榜的前几位。而今年,喜剧片中演员阵容较为强势的《父子雄兵》上映11天票房才1.23亿元,离《捉妖记》《煎饼侠》的票房神话相去甚远。

  青春片也同样跌到谷底:早前,《匆匆那年》《同桌的你》票房都高达5亿元左右,今年,《我心雀跃》《秘果》《青禾男高》《闪光少女》等先后集结,却似乎连过亿的余力都没有了。

  观众趋于理性,追求内容过硬的影片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暑期档还是有不少用心制作的影片,票房不是衡量质量的唯一标准。

  比如,动画电影《大护法》收获了豆瓣的8.0高分;《悟空传》对动漫化奇幻动作类型有所创新;《闪光少女》此前包揽了多项传媒大奖;《绣春刀2》延续了第一部的武侠情怀,在影评市场和大众口碑传播中也获得了认同度。

  为何前两年,口碑不佳的影片也能大卖,而今年却常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一位影城经理分析:早前,一些狗血浮夸的青春片、喜剧片轻松取得了票房,但随之而来的,是市场信誉被较快“透支”;另一方面,观众趋于理性,他们追求题材的新颖度、情节和人物的吸引力,会琢磨影片各个环节精益求精的完成能力,影片不好,即便宣发铺天盖地、演员阵容逆天,人们也不为所动。再加上6月份进口片“炮火猛烈”,《变形金刚5》《神奇女侠》等大片一哄而上,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观众。

  此外,影院的承受力有限,每周都有新片上映,难免踩踏和辗轧。一位影院经理以《绣春刀2》举例,该片7月19日公映,虽口碑尚可,但同时段还有《悟空传》《大护法》等,不多久后《战狼2》《建军大业》上映,留给《绣春刀2》的排片可想而知。

  《战狼2》上映12天观影人次达到78.4万

  不过,这些天,暑期档的票房却在新上映的《建军大业》和《战狼2》的带动下出现回暖。

  自7月27日上映以来,《战狼2》就一直在刷新各项纪录。从首日4小时票房破亿开始,影片的吸金速度一路飙升:不到3天即超越了前作《战狼》;首周末,迎来第一个票房峰值:3.66亿元;随后一举改写最快突破6亿、7亿、8亿、9亿、10亿纪录;单日票房连续10天超过2亿元,这是华语电影从未有过的成绩。

  据了解,位居中国影史总票房第一的《美人鱼》突破30亿元用了19天时间,而《战狼2》只用了11天。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半年多来国产电影一直比较萎靡,《战狼2》的出现对市场有多多少少的带动,在暑期档的下半程,很有可能带动没有意愿进影院的观众兴奋起来。

  “影片上映前就知道应该不错,但没想到会火成这样。”市区一位影院经理介绍,《战狼2》上映的首日是周四。按照以往的经验,影片上映的首个周末票房会冲上去,但持续三天热度后,到了周一,票房肯定会回落。可《战狼2》不一样,即便是周一,票房数据也是一路上扬,没有丝毫疲软迹象。

  最初,该片在我市影院的排片基本维持在40%至50%,口碑不断发酵后,影院不断增加场次。目前,《战狼2》在常州影城的排片基本超过了6成。即便不是黄金场,影片的上座率也超过了7成。在薛家的部分影城,排片甚至超过8成,从早到晚都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标签:票房;新宠;战狼;暑期;影片;上映;大片;影院;常州;竞争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