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出行火爆!外币兑换量猛增 有银行月增长50%
2017-08-07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暑期外币兑换量猛增,有银行月增长50%

  不提前预约恐难兑换,小面额兑换比较紧张

  中国江苏网8月7日讯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计划带孩子走出国门看世界。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6月以来,我市银行的外币兑换业务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以中国银行为例,6月和7月的外币兑换需求量较5月增长了40%~50%。需要提醒的是,有外币兑换需求的市民,请提前预约,因为我市多数银行都不接受现场立即兑换服务,据悉,常用的币种兑换预约一般需要提前1~3个工作日。

  

  暑期出游火爆,不提前预约难兑换外币

  8月中旬,市民姜先生将带女儿去泰国玩。8月1日,他先后到单位附近的两家银行兑换泰国铢,但都没换成。“本来想着这个礼拜抽空去银行兑换就可以了,没想到不能现场兑换。”姜先生表示,这两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让他提前进行预约。“有朋友提醒我可以去中行换的,我又跑了一家,网点上说他们也要预约,下午我打算去总行碰碰运气,如果不行那就预约了再看,幸亏时间还来得及。”

  无独有偶,市民张女士2天后要去英国旅游,周一她到银行兑换英镑,因为没有提前预约,也没有兑换到。由于时间紧张,张女士只能又从几个朋友那里东拼西凑换到一些英镑。“暂时先这样处理,到时候去当地机场再兑换了。”

  

  昨日,记者以普通客户的身份,先后到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的网点兑换外币。记者发现,这几家网点的小面额现钞十分紧缺。不仅如此,若没有提前预约,银行无法当场为客户兑换外币现钞。工商银行小币种兑换一般要提前一周左右,常用币种基本都有,中行常州分行的回复则是需要2-3个工作日,来自建行常州分行的回复是现钞领取是需要预约的,正常情况是提前1天预约即可,个别热门和小币种则需要提前3~5天预约。

  一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解释,国有银行尤其是中国银行的外币储备量相对充足,币种也会丰富一些,多数中小银行的外币储备量和币种可能不足,主要还是考虑汇率风险。

  小面额现钞紧缺,建议到出游国家机场兑换

  市民程女士告诉记者:“出国旅游多数地方是要给小费的,有的国家还规定了只能使用纸币,那么我就要换小面额的外币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小面额外币兑换业务,多数银行都比较紧张,因此建议,可到出游国家机场兑换。

  近年来随着市民需求量增长,银行外汇币种也有所增加,如工行常州分行,这两年陆续增加了新加坡、泰国的币种。记者从建行常州分行了解到,目前他们现钞主要是美元、欧元、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英镑和港币7种,除此之外,汇款可操作的外币币种达到了16种。有的银行不仅要满足自己客户的需求,还要面对其他银行的兑换需求,譬如中行常州分行,据统计,他们目前最多一天收到过5家银行的兑换需求,总数额相当于等值300万美元。

  泰国铢和俄罗斯卢布库存紧,换汇要注意年度总额度

  中行常州分行相关人士说,由于目前是暑期出国旅游、游学高峰,部分币种兑换量较大。“今年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新台币、韩元兑换量减少,泰国铢、俄罗斯卢布的需求量大,6月初的时候大堂工作人员就注意到这一情况,目前我们也备足了相关币种。”

  在建行,兑换美元现钞的库存略紧张,其他币种相对宽松些,与往年比,美元、日元、港币依旧紧俏。“我们没有泰铢和卢布的现钞兑换,所以没有遇到上述情况。”建行工作人员称。

  上述银行的工作人员都在采访中作出提醒,境内居民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目前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额度内兑换外币,境内个人请携带居民身份证,境外个人请携带护照、港澳台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办理。如果超过兑换额度,还需要提供有交易额的相关证明材料。

  使用银联储蓄卡境外可取现,外币硬币最好花光

  银行人士建议,市民可带上有"银联"标识的储蓄卡,至境外下飞机后在机场或街上的自动柜员机(ATM),一般都能直接取出当地货币。不过,国外多数ATM的界面显示的并不是中文,还存在手续费,因此,不熟悉英文操作的市民,不妨行前先在银行兑换一些外币现钞。

  当然,现在各家银行境外旅游的刷卡优惠政策也不少,如中行、建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如果是去欧洲地区,可以办理银联渠道的信用卡,如果是其他地区的可以办理VISA或者万事达卡。

  此外,如果您到境外旅游,回来之前最好把硬币都花掉,否则带回来后也无法兑换,如果数额比较大的建议在当地机场直接兑换。记者了解到,银行之所以不收外币硬币,是因为硬币通常要拿到国外的银行才能兑换,由于面额小、分量重,仓储、运输、清点成本都不低。对于剩余的纸币兑换,银行的要求也很高,不能有破损,不能有污面。建行工作人员说:“主要是外国银行对货币的兑换要求非常严格,一旦不符合要求,就无法兑换。”

  孙婕

标签:银行;兑换;外币;兑换量;币种;预约;提前;暑期;工作;现钞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