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民灌溉水稻用发臭黑水?常州环保部门回应
2017-08-04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农民水稻灌溉用黑水?

  环保部门:只有河道滩涂种的菜可能会用

  中国江苏网8月4日讯 一则题为《农民水稻灌溉就是用的这样的水?农民的无奈》的帖子近日出现在本地网络论坛中,发帖人“freecaman”称,武进区南夏墅庙桥附近一河流严重发黑,当地农民仍在该河内取水灌溉水稻,“这样浇灌出的水稻,自己吃是慢性自杀,卖给别人吃是谋财害命。”

  

  记者从网帖中的照片上看到,网友反映的河道内河水发黑,堤岸上的确种植着绿色农业作物,但尚不清楚发黑的河水是否用于灌溉。随后记者来到南夏墅当地实地调查,据周边老百姓介绍,这条河名为东西十字河,全长近1公里,与永安河十字交叉。记者靠近河道仔细观察,发现河水的确变成了浓黑色,散发出一阵阵恶臭,但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有人取水浇灌作物。

  记者随后与武进区环保局高新区环保所取得联系,负责人王所长告诉记者,东西十字河河水黑臭问题确实存在,环保部门也已经关注了一段时间。王所长介绍,东西十字河东西向断流,南北向与永安河十字交叉,但由于永安河目前正在拓浚,也处于断流状态,因此东西十字河实际上成了“死水”,水系不流通,再加上近阶段常州气温居高不下,经过暴晒水体变质,这才发黑发臭。

  “黑水一部分来自于东西十字河南岸居民区的生活污水,”王所长表示,南岸主要为庙桥老集镇,居民众多,居民区内目前还在完善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诸如洗衣机排放的污水等尚未接网,“因此一部分生活污水流入东西十字河,造成水体被污染。”

  据悉,有关部门已经关注到东西十字河污染问题,并对该河进行了清淤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截污工作,庙桥老集镇的污水接管问题也正在完善中。此外,高新区还与清华大学成立专项课题,专门研究东西十字河污染治理,由知名院校学者对河道整治献计献策。

  王所长还解释,网友所说农民使用东西十字河河水灌溉水稻的说法并不准确,实际上只有小部分当地居民在河道边的滩涂上种些菜,他们可能会使用东西十字河的河水,但庙桥大部分农田的灌溉用水,并不来自东西十字河。小波

标签:黑水;十字河;灌溉;东西;水稻;农民;部门;环保;常州;庙桥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