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社区”发挥大作用 1年解决居民1200多个问题
2017-08-02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讯 “现在有什么事,都习惯在微信群里跟社工说说。”48岁的宗建新是雕庄街道采菱公寓居民,每天一早,他打开手机微信后,第一个浏览的就是“水润·采菱”微信群,看看家门口都发生了哪些事。

  “水润·采菱”是采菱社区在去年年初建立的,目前群内有近400人,涵盖户籍人口的五分之一。运行1年来,这个手机小“社区”发挥出了大作用,至今已为居民解决身边各种问题1200多个。

  微治理

  7月14日7点20分,采菱公寓22幢乙单元居民刘先生急着出门上班,但按了电梯后迟迟没有反应。刘先生马上打开“水润·采菱”发了条动态:22幢乙单元电梯坏了,有人维修吗?在上班路上的社区主任张毅超看到后,立即在工作微信群中@电梯维保单位联安电梯公司负责人。维保师傅赶到现场,见电梯停在一楼无法开启,检查后,发现是安全开关接触不良,立即予以更换。8点20分左右,该单元电梯修复。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9点左右,社工谈婷婷的手机跳出微信提示:“水润·采菱”有新动态。她打开一看,原来是刚刚加入的居民余金芳阿姨@她:小谈,现在楼上还有人装修,冲击钻“突突突”的,让人怎么睡觉啊!谈婷婷立即@她:余阿姨,我马上联系保安上门巡查,告知住户规范施工,不要扰民。没多久,余阿姨在群里开心地说:装修声音停啦,谢谢你!

  微协商

  高空抛物几乎是每个小区都会遇到的问题,在流动人口过半的采菱公寓更是一个突出的管理问题。不久前,13幢乙单元住户李女士在“水润·采菱”发了条动态,是一张绿化带内满是垃圾的图片。社工张露文一看就知道是高空抛物所致。围绕这个问题,微信群里展开了一场居民间的大讨论——

  “舒服的环境靠每个人去创造,物业其实也不容易。”居民“清晨”说。

  “不能养成这种习惯,如果大家都这样,小区秩序能好吗?”居民“我爱淋雨”说。

  “我们才搬来一个半月,已经去打扫好几次了。”李女士插话。

  “这样的情况不用你打扫,只要在群里说下,我会让保洁多留意的。”物业负责人陶先生解释。

  “是不是能装个摄像头,专门拍高空抛物。”居民“冬雪”建议。

  张露文告诉记者,针对高空抛物这个话题,社区负责人详细查看了微信群中的大讨论内容,据此建议物业将高空抛物图片附在温馨告知书内,贴在居民楼每一层的电梯口。目前,小区内的高空抛物情况有所好转。

  张毅超说,类似的微协商在“水润·采菱”几乎每个月都有好几场,关系民生的养狗、停车、广场舞等问题,都是在微信协商中达成共识,继而推动问题的解决。

  微公益

  微信群里有很多热心居民,采菱社区也有意识地经常组织一些随手公益活动,既让居民彼此增进情谊,又能针对性地帮助一些身边的困难群体。

  今年年初,社工在“水润·采菱”群里发了个爱心义卖倡议,为社区困难群体筹集爱心款。倡议发出后,居民纷纷赶来捐物,其中陈艳自己是廉租户,平时喜欢养花,就把最喜欢的2盆多肉拿出来参加义卖。在现场,陈艳还向社工表示,自己有一手理发的技艺,如果有需要,她可以上门为老人义务服务。

  39岁的宗文伟是采菱公寓30幢乙单元居民,患有智力残疾。他的父亲去年因心脏病去世,母亲因脑淤血瘫痪在床多年,还有一个妹妹刚上初中,家境困难。近日,这一情况被热心居民钱菊芳了解到后,立即在“水润·采菱”更新了一条动态,接连几天,不断有热心居民带着家里闲置的棉被、衣物送到社区,让社工代为转交。

  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毅超说,“水润·采菱”微信群是采菱公寓居民手机上的小“社区”,通过“微治理、微协商、微公益”三大行动,创新“线上+线下”社区活动新模式,线上征集居民意见、发布活动信息,线下匹配居民需求,开展多彩活动,提升服务质效,真正实现社区微自治。

  童华岗 陈凌虹

标签:居民;采菱;社区;水润;问题;微信;社工;抛物;1年;1200多个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