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开展液化石油气瓶突击检查 这两家企业被点名
2017-08-01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讯 昨天,钟楼区市场监管局对常州华能华侨能源实验厂有限公司和市常燃液化气有限公司违规充装气瓶的行为,进行立案侦查。

  7月28日,市质监局对全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点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华能燃气和常燃液化两家企业在充装秤上做手脚,私自充装无条码气瓶、过期瓶。在华能燃气充装现场,执法人员发现,有近200只液化石油气瓶均已充装好,并运至站点旁的卡车上。这中间有1/3的气瓶没有安设条形码,且有2只是过期液化石油气瓶。在常燃液化充装现场,执法人员发现,工作人员正在为没有条形码的气瓶进行充装。

  我市现有气瓶充装单位29家,注册登记的在用气瓶有110多万只。市质监局特设处处长马兰萍告诉记者,按照GB5842-2006《液化石油气钢瓶》规定,2007年2月以后生产的气瓶,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每4年必须检验一次,到第9年仍需使用的,需由检验机构判定合格后,最多只能延续使用4年。超过这个期限的都属报废瓶。同时,依据《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相关规定,我市创新推出了“二维码+条形码”监管方式,对市场上流通的液化石油气瓶均需安设条形码和二维码,没有条码的,所有气瓶充装单位一律不得进行充装。

  记者了解到,依据规定,充装单位必须扫描液化石油气瓶上的二维码,才能完成充装工作,且一个二维码每天只能扫一次,以保证每一个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过程可追溯。对于违规充装的单位,将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1万元~5万元的罚款。

  这次突击检查主要涉及三大内容:气瓶充装单位的工艺装备和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气瓶上是否安设了条形码和二维码;对超期未检的气瓶是否进行妥善处理;操作人员是否经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等。

  (张海涛 万小珍)

标签:充装;液化;气瓶;石油气;检查;两家;企业;常州;常燃;条形码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