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天宁区双轮驱动 把“普通病”留在社区
2017-07-26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近期,常州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相关文件,这一制度性建设是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必然方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支撑分级诊疗,把“普通病”、“慢性病”留在社区?如何助力医改落地?常州市天宁区通过特色家庭医生、医联体改革“双轮驱动”,给出了问题的答案。

  各有各亮点 天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特色化

  2012年,天宁区红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常州率先启动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到目前为止,街道内家庭医生普通人群签约率59.26%;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9.29%。个性化有偿服务签约户数1337户,签约人数2865人,一系列数据是天宁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缩影。

  “其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主体内容相差不大。我们天宁区要做的,就是怎么样做得更好?怎样做出天宁特色?”区卫计局局长吴静对天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标明确。“红梅中心的做法,为我们验证了一个基础:家庭医生签约,医生排首位。提高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他们的尊严感荣誉感,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目前,红梅中心与医联体单位重点开展了四大慢病(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精准化管理。从1+1,就是一个患者+一个家庭医生发展到1+1+1,也就是一个患者+一个家庭医生+一个专家。一院专家每周固定时间到中心坐诊、与家庭医生结对帮扶,既留下了病人,又提高了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接下来,红梅中心还将实施1+1+1+1,就是一个患者+一个家庭医生+一个专家+一间病房,专家的下沉使得患者跟着下沉,家庭医生慢病精准化管理、服务签约居民能力的提高和病房的介入,彻底让患者锁定社区。

  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天宁区医务人员平均年龄最年轻的中心,两年来,茶山中心采取了线上、线下的签约方法,利用移动互联网络、信息化平台进行家庭医生线上签约并提供线下、线上的服务。一本自制的居民健康手册不但很好地服务了居民,更促使家庭医生团队不断提高和改进。今年8月1日,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自己的微信“健康茶山”而设计的家庭医生远程服务系统即将投入使用。

  缪趁是茶山中心的一名中医,也是一名全科家庭医生。作为一名家庭医生,在签约时,她总会耐心做好解释说明,进行一次左右手把脉处理,初步了解居民的健康情况并登记在册。作为名中医的学生,在老师接诊前,都由她做好前期的预诊和检查工作,初步展现了分级诊疗的步骤和程序。中心主任姚宇光说:“有些人找我介绍专家看病。我常常说,你们应该找缪趁。她能根据你的病情,安排不同的专家,这就是分级诊疗。”

  市级医院与社区机构“医联”共建特色专科

  在医联体的模式下,天宁区将市级医院重点专科与社区医疗机构的特色、需求相结合,充分发挥重点专科领先的技术优势,既满足了社区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建设的需求,也弥补了各社区医疗机构其他科室建设方面的不足,从而达到“突出强项、弥补弱项”的效果。

  其中,青龙中心与二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人财物全面托管二院,建立了全市首家市级医院与社区服务中心共同建立的专科病房——风湿骨病专科,二院安排专家、护士挂职,带动社区医院进行专科建设,同时又加大对于社区的骨关节病的慢性病的宣教与管理,完成从“你是我的病人”向“我是你的保健医生”角色的转变,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此外,青龙中心还与常州二院经多次探讨,建立开通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青龙中心收治的危重症患者可通过绿色通道转诊至常州二院,提前预约接受CT、MRI等大型辅助检查,同时开设化验检查直通车,实验室标本优先检查。同时,青龙中心在市信息中心的帮助下建立远程影像信息系统平台,中心拍片后直接上传至二院放射科,所有的放射报告由二院放射科出具;化验室根据医联体专家门诊需求,添置仪器设备,开设专家所需的检验科目。

  依托于医联体建设,天宁区慢性病精准化管理项目全面展开。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区疾控中心、综合医院三方协助机制,开创“1+1+1”(患者+家庭医生+三甲医院高级专家)慢病管理模式,开展了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慢阻肺、重性精神病等慢性病精准化管理项目。精准化管理模式打通了社区卫生服务最后半公里,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患者,缩短了医患距离,实现了家庭医生和专科专家的良性互动,实现了健康教育、疾病干预、分级转诊、效果评价精准化,达到了患者、家庭医生、三甲医院高级专家之间的三赢。

  此外,郑陆卫生院与武进医院共建普外科和妇产科,2016年全年开展外科手术616台、妇产科手术159台、接产、358台;

  雕庄中心与市一院建立了烧烫伤合作专科,被列为市一院烧烫伤的后备病房;

  茶山中心与市中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由中医院专家每天坐诊中医科;

  红梅中心与市二院合作开展“脑卒中精细化防治工程”,与市医院开展心血管等慢病精准化管理;

  兰陵中心与市三院建立了眼科合作关系;

  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与市妇幼保健院成立“天宁区妇幼保健服务联合体”,明确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为“天宁区危急症孕产妇抢救中心”、“新生儿抢救中心”,已成功救治了多名危重症孕产妇。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