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步步高广场“楼超超” 审批29层却盖了30层
2017-07-26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规划审批29层却盖了30层

  步步高广场“楼超超”被罚款320余万元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讯 日前,有读者向记者反映,武进区湖塘步步高广场私自加高一层,企业向当地规划部门缴纳一笔罚款后,政府竟然同意将违建变成合法建筑,“难道以后违建只要给钱就可以了?”该读者质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湖塘步步高广场实地调查。该广场位于常武北路和聚湖东路交界处,地段很好,但虽然张贴了广告,一楼的商铺都未能租出,整幢大楼很少有人进出。据了解,步步高广场的开发商是江苏金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记者来到企业办公室了解情况,对方工作人员称老板不在,之后就对记者不再理睬。

  记者随后来到常州市规划局武进分局采访,规划监察科负责人储科长表示,步步高广场开发商的确存在违法建设行为,规划部门已按规定对其开出了320余万元的罚单,对方也如数缴纳了罚款。同时,加高的一层经过技术部门鉴定,并不影响公共利益,也不存在安全隐患,改变的容积率也在合理误差范围内,因此可以保留。

  储科长介绍,步步高广场存在违法加盖的是2号楼,总建筑面积36000余平方米,据说是用来经营酒店。建设之初,规划部门审批可建29层,但开发商最终建设了30层,多造的一层是用来堆放空调电梯等设备的“设备层”,不用于销售。

  其实,早在2015年8月,规划局监察部门在批后管理时就发现了这一问题,要求开发商到规划局接受处理,但对方一直不露面。由于步步高广场延期交付,业主们情绪激动,纷纷要和开发商打官司,还到规划部门要说法,一直到今年6月,开发商迫于各方压力,才不得不接受处理。“广场合同交付时间是2016年12月31日,但直到今天,开发商仍未交付。”储科长说,业主们到规划部门询问,为什么不给步步高广场办验收?储科长解释,规划部门的验收采取申请制,开发商不申请,规划局是不会到场验收的。

  据介绍,按照《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步步高广场开发商未按照规划许可内容进行建设,6月29日,规划局对步步高广场立案处理,7月17日,江苏金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缴纳了2号楼总造价的5%,即320余万元罚款。

  对于网友所说的开发商缴了罚款,违法就变合法一事,储科长解释,这是老百姓对法律法规存在一定误解。他说,首先,步步高广场多加盖的一层并未影响其他楼宇的采光,不存在公共利益纠纷;其次,经过建设技术部门的安全鉴定,加盖层不影响楼宇安全;此外,加盖层确实改变了建筑的容积率,按照审批的29层来看,建筑容积率为4.0,加盖后容积率为4.085,按照常州市人民政府2008年出台的关于建设工程100号文件第五条规定,建筑容积率误差范围为3%,步步高广场加盖改变的容积率误差为2.13%,尚在此范围内。

  储科长表示,目前,规划部门已经对步步高广场一案处理完毕,接下来,该公司还要到建设部门接受处理。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小波)

标签:高广场;步步;武进;超超;规划;部门;开发商;29层;容积率;加盖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