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获中央点赞 常州巡察工作"五步法"已向全国推广
2017-07-21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讯 昨天,市委6个巡察组全面完成今年首轮对12个市级机关开展巡察的情况反馈。首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46个,向市委提交专题报告5份,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237条,向市相关部门提出建议12条。

  据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彭剑锋介绍,在巡察工作中,我市探索实行的党委巡察“五步工作法”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已向全国推广我市党委巡察“五步工作法”——这成为全国地级市中第一个被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的巡察工作经验。

  巡视制度是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指中央和省(区、市)党委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建立专门机构开展巡行视察,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要把巡察作为巡视工作向市县延伸的有效方式,由市县党委开展巡察工作;但具体如何开展,一直没有相关操作细则。今年7月10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市县一级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对所辖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

  我市早在2015年7月就率先启动党委巡察工作,在无参考经验的前提下创新探索,通过大量实践,归纳形成了“五步工作法”并在全市推广。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实行“五步工作法”作为党委巡察工作流程的核心部分、推进巡察工作的主要抓手、巡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有力地推动了巡察工作。

  “五步工作法”包括:着力发现问题,抓好巡察“三环节”(带题环节、选题环节、成题环节);精准反映问题,写好巡察“三报告”(向被巡察党组织的反馈报告、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专题报告、向党组织主要领导的情况报告);仔细分析问题,列好巡察“三清单”(建立问题清单、建立线索清单、建立任务清单);坚持聚焦问题,提好巡察“三建议”(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监督执纪建议);力求解决问题,做好巡察“三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线索处理到位、机制建立到位)。

  仅今年上半年,省内外就有十多个市县级巡察部门来我市学习这一做法。他们普遍表示,“五步工作法”为市县一级党委巡察工作提供了操作范本,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舒泉清 奚盛)

标签:巡察;工作;中央点;全国;党委;问题;工作法;党组织;常州;步法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