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警方破获全国规模最大非法狩猎贩卖蟾蜍案
2017-07-20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今年5月,金坛警方接到村民举报,在一辆卡车上查获1万余只活蟾蜍。经过两个月的侦查,金坛警方成功捣毁了这个捕猎、转卖、加工、返销一条龙的犯罪链,抓获了以顾某父子为首的多名犯罪嫌疑人。该案也是目前为止全国规模最大的非法狩猎贩卖蟾蜍案件。

  5月27日,金坛区公安分局建昌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上海牌照的白色卡车停在村上,车上传来类似青蛙的叫声。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卡车上有许多塑料筐,但都是空的。卸下上面几层空筐后,发现下面的筐里装着许多蛇皮袋,打开一看,里面全是活的蟾蜍。经清点,共有蟾蜍10447只。

  蟾蜍又称癞蛤蟆,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对于三有动物,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捕捉20只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

  当时,卡车上只有司机一人,他称是受上海的顾某父子雇佣,一起前来收购蟾蜍。但顾某父子十分警觉,早已逃离现场。随后,民警兵分两路,一路根据司机提供的线索到上海寻找顾某父子,一路对邓某经营的金坛收购点进行调查。在警方强大的压力下,顾某父子最终投案自首。

  经查,顾某父子非法收购蟾蜍已有七八年时间,两人委托金坛人邓某在当地设立收购点,向金坛及周边村民收购蟾蜍,双方已形成长期合作关系。每年4-6月,顾某父子便到金坛收购蟾蜍,每次至少1万只。蟾蜍的收购价每斤8-9元,邓某以每斤10元的价格卖给顾某父子,从中赚取差价。因蟾蜍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顾某父子收货后,给蟾蜍表皮刮浆后再剥皮,把蟾蜍肉卖到餐馆、饭店中。

  除顾某父子和邓某外,警方还抓获了多名供货者。目前,相关人员已被警方刑拘,此案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吴同品 金公轩)

标签:蟾蜍;顾某;金坛;警方;父子;非法;狩猎;全国;规模;邓某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