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法院系统首次网络直播抓老赖 21万网友围观
2017-07-18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讯 “实施组随我进去,警戒组守在门口、堵住后门。”7月13日晚,市中院和新北法院的20多名干警夜抓失信被执行人,就是俗称的“老赖”,对4起涉民生案件进行集中强制执行,并首次全程网络直播。当晚,共抓“老赖”4人,其中2人被依法传唤,1人车辆被扣,1人现场全额付清执行款。

  2人被传唤

  当晚7点20分,6辆警车呼啸着来到新北区魏村街道临江花苑。敲开一幢联排别墅大门,屋内女子潘某正是一起拖欠货款案的被执行人之一。2015年,潘某夫妇向张某购买塑料包装袋,拖欠7520元货款一直不付,后输掉官司,也不履行判决。

  “你到底怎么还款?”法官问。

  “总归要慢慢还的,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潘某称。

  “7000多块钱慢慢还,人家已经追了你两年多,忍无可忍了,你们做生意要讲诚信的。如果你现在不还,就跟我去法院调查。”

  “现在我不会过去的,我有事的。”

  “法院依法传唤你,你必须要去。如果你抗拒,就是拒绝执行,法院要作出处罚,罚款或拘留,所以请你配合。”

  随后,干警将她带上警车。

  魏村街道清水沟村村民徐某打伤邻居,新北法院判决其赔偿邻居医药费等4660余元,但1年多来,徐某拒不履行。当晚,法官敲开他家大门,在明确告知其要履行生效裁判文书无果的情况下,将他依法传唤。

  现场扣车

  随后,干警们又赶到魏村街道新合兴圩村民陈某家中。陈某办了一家小作坊,2015年7月,陈某的一名员工安某右手被注塑机压伤,造成七级伤残。案件经一审二审,市中院终审判决,陈某赔偿安某33万余元,但他没有履行。

  面对突然上门的干警,陈某有些紧张,称自己前段时间出了车祸,目前暂时没有能力赔偿。查看了他的就诊记录,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法官人性化执法,没有传唤他,现场扣押了他的一辆面包车,并要求他在10日内将名下另一辆丰田汽车交到法院,同时督促他尽快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从徐某家出来已是晚上9点,干警们马不停蹄来到罗溪镇汤庄,寻找被执行人钟某。“这个钟某,每年都要法院出面才肯拿钱。”法官说,2012年,钟某与杨某分手后,未成年的儿子随母亲杨某生活。4年来,为了孩子的抚养费、医药费,法院年年要来强制执行,这一次,他又拖欠抚养费、医药费共1万元。

  钟某不在家。迫于法律的威严,他委托父母交清了1万元执行款。

  全程直播

  2个多小时的执行,全程手机直播,在我市法院系统还是第一次。众“老赖”们被执行的画面,通过直播传了出去,引起21万多网友们的围观和热议。

  “老赖”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司法公信力建设,成为近年来司法体系亟待解决的一个“顽疾”。法官介绍,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见效之年,法院一定会穷尽所有法律手段,对拒不执行判决的“老赖”进行有力打击。直播执行过程,对“老赖”是一种极大的震慑,对观看直播的公众也是一次直观的普法宣传教育,希望所有被执行人有债务要尽快清偿,对法院生效的判决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要尽快履行,同时,也希望老百姓对执行工作给予理解。

  芮伟芬 蒋正聿

标签:老赖;法院;直播;执行;被执行人;首次;网友;系统;网络;陈某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