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郑陆镇、 牟家村率先结对帮扶乌恰县一镇一村
2017-07-17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 天宁区郑陆镇和该镇牟家村本月起率先成为我市对口援疆工作中结对帮扶镇村,帮扶对象为新疆乌恰县黑孜苇乡和该乡坎久干村,首批已经启动的帮扶项目是美丽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工程。

  今年,中央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提出,在市—县援疆的基础上,进一步密切后方—新疆联系,增设乡(镇)—乡(镇)、村—村的援疆纽带,也就是乡(镇)、村结对帮扶。

  在充分考虑常州、乌恰两地乡、村情况的前提下,我市与乌恰县委、县政府共同确定天宁区郑陆镇、乌恰县黑孜苇乡开展乡镇结对帮扶,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开展村村结对帮扶。

  郑陆镇位于天宁区东部,交通便捷,工业基础雄厚,农业特色明显;牟家村是郑陆镇的特色村之一,是苏南闻名的综合实力强村,集体经济优势明显。而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地广人稀,有国营牧场遗留下来的旅游资源,但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3户850人,有1093户1961人享受低保政策。

  据了解,首批启动的帮扶项目为美丽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工程。本月2日,在坎久干村举行结对帮扶签约仪式。

  此次结对不是单纯经济援助,而是发挥郑陆镇、牟家村的集体经济优势、管理优势、理念优势,利用好黑孜苇乡、坎久干村的旅游资源,在整理村容村貌的同时,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让农牧民就近就业、就近脱贫。

  这次的美丽乡村旅游项目也只是一个开始,今后,郑陆镇将继续坚持“长期结对、真诚帮扶、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享发展”的理念,全方位支持和扶持乌恰经济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巩固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和卫生“七位一体”对口援疆工作格局。下一步,常州工作组将邀请牟家村企业或个人开展定点帮扶,由坎久干村委综合选取10户贫困学生家庭,从思想、学业、生活等各方面助力其脱贫脱困,铸成村村对接的毛细血管,以点带面助力精准扶贫。

  (凃贤平 黄洁璐 陈文铮)

标签:郑陆镇;牟家村;乌恰县;帮扶;结对;援疆;坎久;黑孜;苇乡;干村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