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仙姑村周记]转型升级,50家农家乐出路在哪?
2017-07-12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讯 天气热了,农家乐趋冷。

  “要说这几年吧,还真有些停滞不前。”本月6日,一芍水山庄总经理徐永平开门见山说,这段时间,除了双休日,平时游客要比春季少得多。

  一芍水山庄紧邻海底水库,是金坛茅山一带最早开办的农家乐。徐永平说,头几年,以餐饮为主的农家乐不到10家;10多年过去,现在已不下50家。

  徐永平坦言,这几年随着宝盛园、东方盐湖城陆续运行,农家乐虽受到带动并形成补充,但还是留不住游客。“好在我们做了近30年的茶叶老本行一直没有丢,每年春季都收仙姑村零星种植茶农的鲜叶炒制,也是一块主要收入。”

  “发展农家乐,我还是坚持‘耐心等待、看准时机’8个字。”徐永平说,今年开工建设的茅山颐园离他的山庄更近,相信几年后会带来更多机会。为此,他租用了一大片山地栽果树、种蔬菜、养家禽,到时有吃有玩,让游客特别是城里的孩子有更多农家体验。

  桐春源与一芍水相邻,进还是退?也让王国林、姚夕梅夫妇心里很矛盾:“已经弄到这种规模了,不发展,心不甘;想发展,有难度。”

  上月,金坛启动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区构建“1+3+N”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将高起点建好1个旅游中心和3大重点区域,其中的“N”则指多个旅游节点和多数产业融合,自然包括众多农家乐在内。

  金坛区旅游局局长杨国忠介绍说,该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将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列为重点工作之一,而农家乐是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纵向看,这些年通过大项目带动,全区乡村旅游有了可喜变化,已有13家省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横向看,与周边县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数量偏少,质量偏低。

  杨国忠进一步分析,茅山一带最早农家乐多属自发行为,缺乏前期规划和相应管理,因此起点不高、粗放发展,也就不精致、少品质。结合包括茅山仙姑风情小镇在内的旅游特色小镇建设,该区将加强部门联动,立足大农业,实施“旅游+”发展乡村旅游,以“一村一品”做好乡村旅游的“升级版”。

  薛埠镇农服站站长张留斌说,提到仙姑农家乐或乡村游,人们几乎与吃咸味画等号。其实,仙姑村可放大一号农场的示范效应,通过休闲农业创意,利用林果资源和适量引进新品,发展赏花、制茶、采摘等参与性项目,同时销售优质农产品,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就是村上现有的几家木业加工企业,也可向精美工艺品制作延伸,给游客创造惊喜。

  记者从金坛农林部门了解到,该区将众多农家乐串点成线,重点推出茶香养心游、农耕体验游等10条精品农游线路,创建成全市首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下一步,该区农业和旅游两者融合会有更多动作。

  仙姑村党总支书记蒲斌介绍,该村10年前即被授予省“农家乐专业村”称号,将借鉴其他地方成功经验,避免同质恶性竞争,以产业富民强村为先导,在吃、住、玩、种、购上做文章,实现由单一餐饮型向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转变。同时,汇集宝盛园、一号农场等现有资源,建设乡村旅游集聚区。

  去年9月,记者曾随金坛乡村旅游发展专题培训班赴浙江安吉、德清等地参观,发现那里已无农家乐称谓,一律升级为民宿而取而代之。

  “春季还是4星,现在已上升到5星啦,我最看重游客在网上的评价。”仙姑村委向西200米处的白乾线路旁,是袁康祥新开业不到1年的月亮湾农趣苑,他自我评价“起步晚、标准高、动作大”。

  袁康祥从事过运输和种养殖。他说,自己最大的优势是近些年陆续盖起的几幢房子,待外出参观取经后,将改造成拥有40多张床位的民宿,这可是仙姑村乡村旅游的弱项。他手上还有茶园、稻田、果园、鱼塘,可供游客参与、体验。“现在许多外地游客,都是直接开着导航过来。看来,我是赶上发展好时机了。”

  赵鹤茂

标签:农家;旅游;周记;仙姑;乡村;发展;升级;50家;游客;徐永平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