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脚踏糕亮出了“硬货”
2017-06-30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又韧又糯的常州脚踏糕这回亮出了“硬货”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讯 “从我爷爷的爷爷,就开始做脚踏糕了。”谈起家族手艺,常州郑陆镇何金兴至今都很自豪,这门手艺已经被列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过,更令他骄傲的是,在他的手上,“脚踏糕”终于可以“亮证经营”:“大家诚信经营,有了这张证以后买我的脚踏糕,可以更放心。”

  

  6月16日,常州食药监部门颁发首批三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何金兴就是其中一张的获得者。

  遍布街头巷尾的食品小作坊,长期以来缺乏监管的相应依据和标准。这不,今年在“三大一实干”大走访期间,常州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郑陆分局接到了类似投诉:脚踏糕都是在自家民房里搞搞,米袋和锄头都能混在一起堆放,你说说卫生伐?

  何金兴在郑陆一带做脚踏糕的手艺,远近闻名。每年农历一过九月半,何金兴便开始了“脚踏糕时间”,一直要忙到过年前,每天起码卖出2000斤。刚出锅的脚踏糕,又韧又糯,令人回味无穷,“我在传承古老生产技艺的同时,坚守品牌和质量,但也一直苦恼不知该如何向市民展示和保证自己的食品是安全的。”何金兴说。

  为此,郑陆分局邀请了食品专家几次上门现场指导,从生产环境、生产设备、从业人员、产品包装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和改良。

  “这是原材料、这是加工区、这是成品区。”何金兴边走边介绍,现在加工的工艺也改进了,采用更环保的天然气来蒸脚踏糕。

  

  

  看着这刚刚出锅、香喷喷的脚踏糕,你有没有被馋到呢?“领了这个证之后,他们的食品就有了一个合法的身份,可以正常流通、销售,也便于监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江礼清表示。

  据悉,我市食品小作坊管理新政明确,对于未经登记核查、尚未取得《登记证》的食品小作坊,将一律予以取缔。

  经商有道惟存厚,处世无奇但真实。制度不能让好人吃亏。身为消费者,谁都会冲着“诚信”这一块金字招牌欣然而去。一张证,将诚信的种子悄然撒落在每一名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心田,诚信之风就会迎面扑来。

标签:脚踏糕;何金兴;常州;食品;硬货;郑陆;新闻;作坊;诚信;手艺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