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30年,常州城市格局是什么样?它来告诉你
2017-06-29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5-2030)》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编研成果,它将告诉你——

  到2030年,常州城市格局是什么样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到2030年,常州的城市格局将是什么样?近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作为服务于新一轮常州城市总体规划的前置工作,《常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简称《战略规划》)经过近两年时间努力,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编研成果。 本版文字 刘懿 通讯员 陆晔 刘则方 图片由市规划局提供

  编制意义

  构筑一张蓝图,解决重大战略问题

  《战略规划》作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前置工作,是支撑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重要基础。其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统筹城市发展思路,解决重大战略问题,提出未来城市发展方向,对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形成有力支撑。

  《战略规划》于2015年7月启动,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常州市规划设计院联合编制,先后经历了专家论证、辖市(区)及市相关部门意见征求、市规划审议鉴定委员会通报、市规委会通报、市人大专题汇报等环节。

  据了解,本轮总体规划编制分为战略规划和法定总规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工作包括《常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常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实施评估》以及城市发展定位与规模、产业、人口、交通、市政等12个专题研究;第二阶段为法定总规编制阶段,主要包括编制新一轮常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以及与城市总体规划相关的专题研究及专项规划。目前,第一阶段所有工作已按要求完成,第二阶段工作按进度计划有序推进。

  

  江浙南北中轴交通走廊示意图

  

  市区城市空间结构规划图

  主要内容

  一个目标、四大战略、九项任务

  《战略规划》在准确把握常州城市发展的历史与成就、问题与挑战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分析论证,提出了我市未来发展的“一个目标、四大战略、九项任务”的战略举措。

  一个目标:将常州打造为“最具幸福感的现代化品质之城”。

  四大战略,即更具影响力的中轴枢纽常州、更具竞争力的创新智造常州、更具可持续发展力的生态绿色常州、更具魅力的幸福宜居常州。

  围绕“四大战略”,提出了具体的“九项任务”作为具体落实。

  任务一:引领区域崛起,打造江浙中轴枢纽城市。

  未来,将构建包括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在内的多类型、多通道的交通走廊,以常州为桥梁,促进苏南、苏中、苏北的高效联动,发挥常州在贯穿鲁、江、浙等省的国家东部通道上的枢纽效应。

  任务二: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和智造基地。

  任务三:优化空间格局,构建城乡一体的空间体系。

  在市域层面,构建城乡一体、多元特色的城镇体系,形成“一主一副、三纵三横两区”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一主:常州城区,一副:溧阳城区;三纵:江宜发展轴、常泰发展轴、扬溧发展轴;三横:沪宁发展轴、沿江发展轴、宁杭发展轴;两区:东部集中建设区、西部特色发展区。

  在市区层面,重点优化空间资源配置,形成“一心四片双轴”的市区空间结构,一心:城市中心片区;四片:北部片区、南部片区、东部片区和西部片区;双轴:南北中轴、常金发展轴。

  任务四:稳固生态格局,打造山水城融合的生态绿城。

  将严格保护敏感生态空间,整合生态资源,梳理山水大格局,规划形成“七核三横四纵”的生态网络骨架。七核:茅东丘陵山地、天目湖—南山丘陵山地、长江沿岸、长荡湖、滆湖、太湖、横山—黄天荡;三横:长江干流及沿江湿地生态廊道、沿江高速公路—湟里河—北干河水绿复合廊道、宁杭高速公路—南河—溧戴河水绿复合廊道;四纵:茅东丘陵森林区、金溧漕河—丹金溧漕河—溧戴河—南山水绿复合廊道、新孟河—扁担河—239省道水绿复合廊道、武进港—232省道水绿复合廊道。

  任务五:提升城市功能,建设和谐宜居的幸福城市。

  任务六:践行绿色交通,打造国家公交都市和慢行都市。

  任务七:彰显城市特色,打造更富文化魅力的江南水乡。

  加快特色空间培育,形成以现代风貌、历史文人、自然山水、公园绿地四大类型为主的特色空间;构筑城市绿道系统、蓝脉系统,突出蓝绿交融的生态怡人环境;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与内涵,使常州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共生的历史文化名城。

  任务八:守护城市安全,打造绿色低碳的韧性之城。

  任务九:突显城市治理,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标签:城市;规划;常州;战略;发展;任务;格局;空间;总体;生态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