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搬新家要不要给孩子换幼儿园?老师:从一而终好
2017-06-27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准备搬新家了,该不该给孩子转幼儿园呢?换园对孩子影响大吗?”日前,市民刘女士在晚报教育咨询幼儿群里问到。

  又到幼儿园新生入园报名时,有些家长是搬新家了,有些已经上幼儿园宝宝的父母对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不满意,希望趁机给孩子转一所更好的幼儿园,而且有的孩子已经转了不止一次园了。转园,对孩子到底好不好?

  幼儿园转园不可避免

  刘女士上个月搬新家了。虽然新家离老房子不远,但开车到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得20分钟左右。9月就到了入园的时候了,如果换,现在就要换。可刘女士和老公都觉得孩子在读的幼儿园挺好的,起码没出过大岔子。刘女士以前看过什么新闻,说不要老给孩子换幼儿园。她就担心,如果现在换个环境,也不知道孩子的适应能力怎样?

  记者从常州多个幼儿园了解到,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有部分家长提出换幼儿园。华山幼儿园的丁科娜老师告诉记者,像他们这类市郊的幼儿园,有些家长换工作或换房子,孩子也跟着换幼儿园。

  孩子适应能力很重要

  晚报教育咨询幼儿群里,家长们对要不要转园也是意见不一。

  一些家长认为要看孩子的性格。“涵涵妈”在群里说:“我也一直都担心给宝宝换幼儿园会不会不适应,但是看身边其他的妈妈给孩子换了幼儿园,感觉也没啥不好,性格开朗的宝宝几天就适应了,如果孩子比较内向的话就要多考虑了,最好也可以跟孩子商量下,带孩子到新的幼儿园去看看,或者试读几天看看?”

  有些家长觉得换园要看情况。“下学期是上中班还是大班了呢?如果幼儿园只有一年了,我是觉得不要换会比较好,宝贝适应的幼儿园,而且也有了自己的小伙伴,肯定也舍不得吧。”“菲菲妈”这样认为。

  也有家长碰到了换园不好的例子。群友“萱萱爸”说,曾经他也准备给孩子换园的,后来一朋友说他们家孩子被别的孩子排斥的事,吓得不敢换园了。

  不要轻易给孩子换幼儿园

  鸣珂巷幼儿园教育集团的陆雨青老师认为,频繁地换园所,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首先,不同幼儿园中的老师和小朋友需要孩子重新熟悉,物质环境和行为习惯的差异也需要孩子慢慢适应,在一个地方深入不下去,孩子的心里不踏实,也会有动荡的感觉,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不利。其次,转园对孩子来说,最大的困扰是人际环境的适应压力,熟悉的人际环境中的安全感,在陌生环境里要重新建立,这种压力可能会引起孩子行为上的退缩等,而且不同的幼儿园,不同的班级,在教育方式上也有许多不同,可能会造成孩子的认知冲突。

  陆雨青建议家长们,孩子上幼儿园最好是“从一而终”。其关键的一环是父母要在孩子入园前,对几所候选幼儿园做考察和比较,在园里走一走、看一看、摸一摸、问一问,再和园长聊一聊,将这几所幼儿园的办园思路、定位和自己希望孩子受到什么样的教育、未来怎样发展、拥有怎样的童年加以对照。

  陶新峰

标签:孩子;幼儿园;换园;老师;家长;不要;适应;从一而终;转园;教育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