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奔牛运河北岸民居外立面修复引争议 不伦不类?
2017-06-27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一则《奔牛人说奔牛事,大运河北面百来户人家的房屋立面修复,就能恢复奔牛的古镇风貌吗》的帖子近日出现在本地网络论坛。网友称,当地镇政府统一进行运河北岸民居修复工作,自家房屋被装饰成江南水乡风格,有点不伦不类。昨天,记者赶到奔牛镇走访调查,发现对于外立面的改造,当地居民的观点主要分为两派,大部分赞成,也有人持保留意见。

  “请问,区区大运河北面百来户人家的房屋立面修复,就能恢复奔牛的古镇风貌,就有古色古香的韵味?”该网友质疑,房子是他们的合法私有财产,凭什么想怎样就怎样?

  这次改造的中街社区居民王师傅告诉记者,镇里对大运河北岸民居的外立面进行整修,他很赞同:“我们这些房子本来就是危房,政府统一改造帮了我们的大忙,但是装修计划要考虑到我们每家每户的情况。我听说,有几户已经和政府签了装修协议,听说装修计划都不错,他们都比较满意。”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对外立面的装修持保留意见:“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这种风格,政府工作人员已经找我们询问了情况,具体的装修计划可能还要商量。”

  记者随后来到奔牛镇政府了解情况,综治办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该工作人员介绍,自2009年运河拆迁、运河“四改三”拓浚工程以来,大运河(奔牛段)呈现出残垣断壁、严重漏水、杂物聚集、违法占道等残破现象,两岸环境亟待改善。今年5月12日上午,镇里召开运河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经过前期充分调查研究后,制订了《奔牛镇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并成立了运河北岸民居立面修复工作组。

  “在会上,相关领导介绍了运河生态廊道建设的项目概况,同时就主要工作内容和推进时序作了具体部署,确保责任分工明确、时序内容清晰。”该工作人员介绍,镇里领导介绍,奔牛运河生态廊道建设工作意义深远,是一件好事,体现了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有助于改善群众的生活,有助于提升镇区环境面貌,也有助于再现奔牛古镇风貌;同时也是一件难事,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百姓个性化的需求等现实困难不容忽视,“北岸一共涉及154户居民,示范段有20户,目前签约了11户,示范段的工程将于月底开展。下一步,我们要细化方案,扎扎实实推进此项工作。”

  据悉,这项工程得到了新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已被列入区三年城建计划,一期总投资约1500万元,其中运河北岸民居外立面的修复工程,总投资金额超过了600万元。

  (小波)

标签:奔牛;外立面;运河;工作;北岸;民居;不伦不类;修复;立面;争议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