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在全省率先推出房产交易智能办税
2017-06-25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8日,常州市民庄先生来到龙洲伊都小区交付现场,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拿出身份证在常州地税增量房自助办税机上轻轻一刷,再根据系统提示,填写申报表勾选享受优惠、作出相关承诺,又拿出银联卡在POS机上自助缴款。2分钟后,他拿到了一张契税完税证明。

  “以前买房交契税办房产证,要提供各类证明等一大堆资料,还要在不同窗口排队,来回跑好几趟,有的窗口一排队就是一两个小时,一天都不一定能跑完,停车、复印、盖章都是麻烦事。这次我在小区开发商这里交款然后直接在地税部门的自助机上交税,动动手指点点屏幕2分钟就拿到了税票。常州地税部门在便民办税方面确实做的不错,真正为纳税人所想。”庄先生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房地产交易涉及房管、国土、地税等多部门、多环节,以前由于各部门数据信息不共享,申请人在缴纳契税、办理房产证时,要多头往返,重复提交资料,各部门复验审查手续繁琐、办理时间很长,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为解决纳税人这一难点和痛点问题,常州地税局主动将办税流程前置,在市政府主导和省局支持下,得到房管、公安、民政、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人民银行等部门大力配合,实现了关键信息对税务部门共享。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出房产交易智能办税模式,实现“增量房自助办税、存量房线上办税”,让数据“网上跑”代替纳税人“来回跑”。

  增量房交易采用自助办税方式。地税部门提前获取购房人相关信息,并通过民政、公安等部门的数据接口,组合识别购房人婚姻家庭状况、已有房屋套数,精准适用税率。纳税人只需在自助办税机上刷一次身份证,即可完成申报、缴款和开具契税完税证,由以前到4个不同窗口排队4次减少为目前的1次,办税时间将从窗口办理时每笔10分钟以上缩短至目前的2分钟;存量房交易采取“互联网+线上办理”的方式。申请人员在办理存量房个人二手住宅交易时,登录房管信息中心存量房屋备案系统,从网上提交相关资料影印件,并填写相关信息,选择是否享受税收优惠。不动产登记中心、地税机关实行网上后台审核,复核通过后,推送给纳税人端,由其在网上预约办税地点、时间。纳税人或受托人通过地税机关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即可完成缴税开票手续。此项业务将于7月份先在常武地区上线推广,后续向金坛溧阳扩围。

  常州市地税局钱俊文局长表示,房产交易涉税办理推行“增量房自助办税、存量房线上办税”新模式,是地税部门积极落实中央提出的放管服改革,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服务的一项举措。推行智能办税,减少纳税人资料报送、查询审批、纸质流转等环节,做到让纳税人了“少跑路、少停车、少复印、少等待”,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均大为降低,预计全年全市纳税人仅涉及档案查询费用就可减负400万元。   (汪明清 甘翠兰张琳 罗琪)

标签:纳税人;契税;地税部门;常州市;存量房;房管;身份证;登记中心;地税机关;房产交易
责编:戚阜生 崔欣